卢拉宣誓就任巴西总统前会见俄乌两国特使:呼吁结束冲突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01 13:27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2023年1月1日,巴西左翼劳工党候选人、前总统卢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将正式宣誓就职,成为新一任巴西总统。

据路透社当地时间2022年12月31日报道,在举行就职典礼前,卢拉当天分别会见了来自俄罗斯和乌克兰的特使,并呼吁结束两国之间仍在持续的俄乌冲突。

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报道,即将再度担任巴西总统的卢拉12月31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透露,他当天已经分别会见了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Valentina Matviyenko),以及乌克兰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尤利娅·斯维里登科(Yulia Svyrydenko)。

卢拉所分享发布的现场照片显示,马特维延科和斯维里登科分别代表各自国家出席卢拉的就职典礼。即将出任巴西外交部长的毛罗·维埃拉(Mauro Vieira)也参加了会晤活动。

卢拉分别会见马特维延科(上图)和斯维里登科(下图) 图自卢拉推特账号

卢拉在推文中表示,他告诉马特维延科,巴西希望看到和平,期待各方达成共识以结束(俄乌)冲突。12月早些时候,卢拉曾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讨论了巴俄两国关系的问题。

此外,卢拉还透露,斯维里登科给他带来了一份有关当前乌克兰局势的报告。卢拉强调,巴西有着捍卫国家完整的传统,将与任何可能实现和平的人进行对话。

路透社则指出,在右翼政客博索纳罗((Jair Bolsonaro))执政四年后即将离任之际,卢拉此番上台执政,试图在国际舞台传递“巴西回归”这一信号。此前,博索纳罗对环境议题监管不力,并对巴西选举制度发出攻击,这都让许多外交人士感到失望。

据路透社此前消息,当地时间12月30日,即将离任的巴西总统博索纳罗离开巴西飞往美国,他将会避开在1月1日举行的卢拉就职典礼。

资料图:博索纳罗 图自路透社

与此同时,卢拉在新的一年中的出访计划也已公布。据悉,卢拉计划在上任后的前3个月内分别访问阿根廷、中国和美国。其中,阿根廷为首个出访国,卢拉拟于1月24日与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举行双边会晤,并出席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CELAC)峰会。

而消息人士则告诉路透社,德国总理朔尔茨和法国总统马克龙最早可能会于1月,在巴西利亚同卢拉举行会晤。

巴西候任外长维埃拉表示,新政府将专注于修复外交关系,让巴西重返国际舞台。除了南美邻国及拉美其他国家之外,卢拉已要求与美国、中国和欧盟等在内的传统伙伴“重建桥梁”。维埃拉说,“我们希望与这些国家建立紧密、富有成效、平衡和主权的关系,并在国家利益范围内发展所有合作的可能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