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不愿提供军援,乌克兰拒绝在联大投票支持以方”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02 11:11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2022年12月30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要求国际法院(ICJ)对以色列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的法律后果发表意见。然而,这次联大投票却意外地在以色列和乌克兰之间引发了一场外交风波。

据美国Axios新闻网1月1日报道,几名以色列和乌克兰官员透露,以色列曾在联大投票开始前“游说”乌克兰,希望乌方对该决议投出反对或弃权票。但由于以色列始终不愿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这一要求最终遭到乌方拒绝。

美国Axios新闻网报道截图

报道援引两国官员的消息称,新上任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12月30日致电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呼吁乌方在联合国大会上投票反对涉巴领土决议,或者至少投出弃权票。泽连斯基则要求以色列改变政策,向乌克兰提供防御系统以应对俄罗斯的导弹和无人机攻击。

根据乌克兰官员的说法,内塔尼亚胡没有在通话中做出任何承诺,但表示他准备在未来讨论乌方的要求。然而,泽连斯基对这一答复并不满意,因此他拒绝了以色列的要求,并指示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缺席联大投票。

“两位领导人都不满意,他们都没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名乌克兰官员说,“泽连斯基决定不参加投票,从而给双方关系一个机会。”

以色列高级官员则表示,尽管乌克兰没有对决议投出赞成票,但乌方也没有按照以色列的期望投出反对或弃权票,而是选择不参加投票,这让以方感到很失望。

资料图: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图自法新社

Axios新闻网指出,乌克兰与以色列之间这一矛盾已经持续了数周时间。联合国大会特别政治和非殖民化委员会曾在11月发起投票,讨论是否要求国际法院对以色列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的法律后果发表意见,当时乌克兰投出了赞成票。

报道称,乌方的举动一度令以色列外交官员“非常愤怒”,以外交部当时还召见了乌克兰大使表示抗议。

对于两国官员的爆料,以色列和乌克兰方面均没有发表评论。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告诉Axios新闻网:“内塔尼亚胡与泽连斯基通过电话,而此前投票支持决议的乌克兰这次没有参加投票。除此之外,我们不会对外交对话发表评论。”

泽连斯基则在12月31日发文称,在两国领导人的通话中,他对内塔尼亚胡就任以色列总理表示了祝贺,双方讨论了双边合作、在安全领域和国际平台上的互动以及乌克兰和平方案的实施等问题。

联合国大会在12月30日作出决议,要求国际法院对以色列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的法律后果发表意见。该决议得到了87个国家的支持,包括美国、以色列、英国、德国、意大利和刚果(金)在内的26个国家投出了反对票,另有53个国家选择弃权。

该决议要求国际法院就以色列持续“占领、殖民和吞并”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所产生的法律后果,以及“旨在改变圣城耶路撒冷的人口构成、特征和地位的措施,以及通过相关歧视性立法和措施所产生的法律后果”提供咨询意见。

同时,该决议还要求国际法院解释以色列的具体政策和行动如何“影响占领(巴勒斯坦领土)的法律地位”,并就该法律地位对所有国家和联合国产生的法律后果提出意见。

但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拒绝接受这一结果,他回应称,犹太人并非“自己土地的侵占者”,任何联合国决议“都不能歪曲该历史真相”,以色列不会接受这种“卑鄙决定”的约束。

巴勒斯坦则对投票结果表示欢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的发言人表示,以色列“是时候成为一个受法律约束的国家,并对其向我们的人民犯下的持续罪行负责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