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客“急了”:这是中国向美国人投喂的“成瘾毒品”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02 15:31

(观察者网讯)“之所以将TikTok称为‘数字芬太尼’,是因为它非常容易使人上瘾,具有破坏性。”即将就任众议院“中国特别委员会”主席的美国共和党政客麦克·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近日接受媒体采访,迫不及待地给TikTok扣上了一顶大帽子。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加拉格尔在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周日播出的新闻访谈节目“Meet The Press”中将矛头对准了由中国“字节跳动”公司创造出的视频社交平台TikTok,他宣称,该软件是中国政府向美国人投喂的一种“成瘾毒品”,美国应该对其“封杀”。

“我们看到了令人不安的数据,这些数据表明,不断使用这款社交媒体会产生毒害性影响——尤其是美国的年轻男性和女性。”加拉格尔声称,TikTok具有“高成瘾性”和“高破坏性”的特点。

他还称,TikTok是由中国的“字节跳动”公司研发出的社交应用,并将其与中国政府相“关联”,宣称其被中国政府所控制。

TikTok在美国的下载量已达数亿次,随着该视频软件越来越受欢迎,加拉格尔认为它需要受到控制,“我们不得不问,我们是否希望中国政府‘控制’这家即将成为美国最强大的媒体公司”。

即将就任众议院“中国特别委员会”主席的美国共和党政客麦克·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 视频截图

报道称,批评人士声称,中国政府可能会强迫字节跳动交出与美国公民有关的数据信息。有所谓安全专家还煽动称,这些数据可能会成为所谓的“情报”,使中国通过所谓“造谣的方式”影响美国人。

然而,即便目前并没有证据证明上述指控属实,美国国会众议院已经禁止在众议院的电子设备上安装这款应用。美国总统拜登上周签署的1.7万亿联邦支出法案中,也包含了禁止联邦政府的电子设备中安装TikTok的法规。除此之外,最近几周,美国十几个州政府均出台了类似的地方法律。

TikTok方面此前曾表示,美国政府的禁令是“一种政治表态,对促进美国国家安全利益毫无帮助”。

自2020年以来,TikTok一直在与美国政府就一项潜在协议进行谈判,试图寻找方案化解美国政客抛出的那些“国家安全”方面的担忧,以便美国用户继续使用该软件。TikTok表示,正在审查的潜在协议涵盖了“公司治理、内容推荐和审核以及数据安全和访问方面的关键问题”。该公司还采取了一些措施,从组织和技术上将美国用户数据与TikTok的其他业务隔开。

但由于相关谈判进展缓慢,一些敌视TikTok的政客们不断推动在政府的电子设备上禁用这款应用。

加拉格尔告诉NBC,自己支持这一举措,并表示美国应该“在全国范围内扩大这一禁令”。

他同时表示,对于将TikTok卖给美国公司“持开放态度”,但“细节决定成败”,这不应该是一个党派问题。

两个月前,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声称,TikTok在美国的运营引发了“国家安全担忧”,正在评估该公司是否可在美继续运营。

针对上述言论,我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2022年11月1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散布虚假信息,并以此为借口打压中方有关企业,已经成为美方的惯常做法。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我们希望美方采取更加负责任的方式,切实尊重和遵守公平、开放和非歧视的国际规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