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新任外长就职演讲:在乌克兰问题上,以色列政府会少说话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03 11:43

(观察者网讯)据《以色列时报》1月2日报道,以色列新任外交部长埃利·科亨(Eli Cohen)当天发表就职演讲,阐述内塔尼亚胡政府未来的外交战略。科亨表示,本届以色列政府会继续向乌克兰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但会减少涉及乌克兰局势的言论。

《以色列时报》报道截图

“在俄乌问题上,我们肯定会做一件事,在公开场合少说话。”科亨对以色列外交部官员们说,“我们将准备一份由外交部提交给内阁的详细报告,以制定负责任的政策。不过无论如何,对乌克兰的重大人道主义援助将继续进行。”

科亨同时还宣布,他将在当地时间3日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并在随后会见欧洲其他国家的外长。

科亨在此次演讲中强调,巩固以色列与美国的关系依然是内塔尼亚胡政府的首要任务,“和过去一样,未来我们的优先事项,是与我们最亲密的盟友美国的战略关系。以美关系是不可替代的,这是一种长期的战略伙伴关系,基于共同的价值观和利益。”

他同时认为,欧洲在安全和能源方面遭遇的挑战使得以色列成为“关键角色”,这将给以色列提供一个深化和加强与欧洲国家关系的机会。

美国《国会山报》称,科亨已经在当地时间2日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进行了首次通话,双方讨论了美国对以色列安全的承诺、以色列进一步推动区域一体化以及伊朗核问题等事宜。但布林肯在通话中也强调,美国反对任何可能危及巴以问题“两国方案”的政策。

以色列新任外长埃利·科亨 图自以色列政府网站

乌克兰政府此前已多次呼吁以色列提供军事援助,但以色列始终不愿答应乌方的请求,这在两国之间引发了一场外交风波

美国Axios新闻网1日援引几名以色列和乌克兰官员的消息称,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曾在12月30日致电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呼吁乌方在联合国大会投票反对涉巴领土决议,或者至少投出弃权票。泽连斯基则要求以色列改变政策,向乌克兰提供防御系统以应对俄罗斯的导弹和无人机攻击。

根据乌克兰官员的说法,内塔尼亚胡没有在通话中做出任何承诺,但表示他准备在未来讨论乌方的要求。然而,泽连斯基对这一答复并不满意,因此他拒绝了以色列的要求,并指示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缺席联大投票。

一名乌克兰官员表示,“两位领导人都不满意,他们都没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以色列高级官员则指出,尽管乌克兰没有对决议投出赞成票,但乌方也没有按照以色列的期望投出反对或弃权票,而是选择不参加投票,这让以方感到很失望。

资料图: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图自法新社

联合国大会在12月30日通过决议,要求国际法院对以色列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的法律后果发表意见。该决议得到了87个国家的支持,包括美国、以色列、英国、德国、意大利和刚果(金)在内的26个国家投出了反对票,另有53个国家选择弃权。

该决议要求国际法院就以色列持续“占领、殖民和吞并”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所产生的法律后果,以及“旨在改变圣城耶路撒冷的人口构成、特征和地位的措施,以及通过相关歧视性立法和措施所产生的法律后果”提供咨询意见。

同时,该决议还要求国际法院解释以色列的具体政策和行动如何“影响占领(巴勒斯坦领土)的法律地位”,并就该法律地位对所有国家和联合国产生的法律后果提出意见。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拒绝接受这一结果,他回应称,犹太人并非“自己土地的侵占者”,任何联合国决议“都不能歪曲该历史真相”,以色列不会接受这种“卑鄙决定”的约束。科亨在2日的演讲中还反过来指责巴勒斯坦,声称巴勒斯坦领导层“鼓励攻击犹太人”。

巴勒斯坦方面则对投票结果表示欢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的发言人表示,以色列“是时候成为一个受法律约束的国家,并对其向我们的人民犯下的持续罪行负责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