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外长博雷利:美国《通胀削减法案》不尊重世贸组织规则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03 16:27

(观察者网讯)据欧盟对外行动署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月2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发表文章,批评美国政府的《通胀削减法案》损害欧洲企业利益,不尊重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

博雷利在文章中称,美国政府希望通过《通胀削减法案》加速能源转型,但这一法案的理念与欧盟所持立场“背道而驰”。该法案为在美国本土生产绿色技术产品的公司提供公共补贴,这一行为等同于打压欧洲的生产商。

博雷利表示,欧盟不希望在公共补贴的基础上展开竞争,因为这将“损害世界经济”。他坦言,欧盟的财政能力有限,在各成员国层面采取与美国类似的政策可能会分裂欧盟内部市场,因此欧盟正在与美国积极磋商,试图解决双方的分歧。

资料图: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 图自澎湃影像

今年8月,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通胀削减法案》,计划为美国本土的电动汽车、清洁能源等产业提供3690亿美元补贴。这项政策将进口电动车排除在补贴名单之外,而在美国本土生产的外资电动车可以获得补贴,试图大幅提高美国对电动汽车产业投资的吸引力。

英国《金融时报》举例称,其中一项颇具争议的条款规定,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可以获得最高7500美元的税收抵免,但前提条件是汽车必须在美国本土组装,且电池所用原材料需要有一定比例源自美国本土或美国的自贸伙伴。

这些政策随即引起欧盟的不满。欧盟竞争事务专员韦斯塔格尔10月曾表示,“原则上,美国不应该拿这个来对抗朋友”。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也批评美国的扶持政策等同于“从欧洲搜刮投资”。德国总理朔尔茨更是发出警告称,美方做法可能引发“一场巨大的关税战”。

面对欧盟等美国盟友的不满,美国财政部在12月29日发布了一项新的指导意见,在税收抵免方面做出一定让步。据英国路透社报道,新的指导意见允许一些在海外组装的车辆获得税收抵免,但前提是这些车辆被企业购买后用于租赁而不是转售。

欧盟委员会对美国政府的新规定表示欢迎,称这是一个“双赢的决定”,反映了双方“建设性的接触”。但布鲁塞尔强调,欧盟将继续关注其他涉及新能源汽车的“歧视性规定”,为欧洲新能源汽车生产商争取“非歧视待遇”。

据《金融时报》报道,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事务的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12月29日也表示,美国的新指导意见是双方“富有成效的讨论的结果”,欧盟会继续在联合工作组内就《通胀削减法案》的其他问题与美国进行谈判。

东布罗夫斯基斯认为,该法案涉及的领域极为广泛,尽管有迹象表明拜登政府在电动汽车等领域采取了行动,但这只能缓解部分矛盾,“我们取得了一些进展,许多工作正在进行中,但我们离目标还差得很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