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致辞谈及乌克兰问题“措辞不当”?德国国防部长被要求辞职下台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03 17:55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2022年12月31日晚,德国国防部长克里斯蒂娜·兰布雷希特(Christine Lambrecht)通过社交媒体发表新年致辞,然而她的这一讲话却遭致了一些批评声浪。

据“今日俄罗斯”(RT)报道,由于在谈及俄乌冲突问题时未直接提及乌克兰,讲话时被认为“措辞不当”,加上致辞是在燃放烟花的“喜庆氛围”下进行的,这让德国国内部分反对派政客和媒体记者抓到了“大做文章”的机会,借此大肆抨击兰布雷希特,并要求其辞职下台。

RT报道截图

据报道,兰布雷希特当天是通过其个人Instagram账号发布这一则新年致辞视频的,她当时站在首都柏林的一条街道中央,身后所燃放的烟花震天响。此前,德国因防疫要求等原因,已连续两年禁止在跨年夜燃放烟花,而在2023年解除禁令后,也在一定程度上让今年的燃放烟花活动显得尤其疯狂。

讲话中,她谈及俄乌冲突时表示,“一场战争正在欧洲中部肆虐”,但没有直接提到乌克兰或俄罗斯。紧接着,她又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这场冲突给她带来了“许多特殊经历”以及“结识许多有趣而伟大的人的机会”。“我想由衷地感谢你们。”她这样说道。

兰布雷希特新年致辞视频截图

此言一出,立刻在德国国内引发争议。德国联邦议院国防委员会成员,同时也是德国最大反对党基民盟(CDU)议员的塞拉普·居勒(Serap Guler)称,兰布雷希特此前就犯下许多错误,如今她所说的这番话“令人尴尬”。

居勒称,德国总理朔尔茨再多拖一分钟(让兰布雷希特继续担任防长),就会进一步损害德国的声誉,此事不仅关乎兰布雷希特本人形象,还关系到德国在欧洲乃至全球的形象。

居勒的言论,得到了另一位基民盟议员罗德里赫·基泽维特(Roderich Kiesewetter)的支持,他在接受采访时称,兰布雷希特的言论“很不恰当”。他说:“这加深了对德国的不信任,不幸的是,这种不信任正在欧洲和国际上生根。”

与此同时,基民盟前领导人阿明·拉舍特(Armin Laschet)也就兰布雷希特的言论猛烈抨击了德国政府。“他们在柏林发疯了吗?”拉舍特在推特上批评称,他怀疑总理朔尔茨是否“真的对德国在欧洲和世界的形象漠不关心”。

资料图:德国国防部长兰布雷希特 图自澎湃影像

RT报道称,事实上,近几个月以来,基民盟一直在寻求让兰布雷希特辞职下台。但到目前为止,德国总理朔尔茨始终支持这位国防部长,并在去年12月接受采访时称赞兰布雷希特,称她是一位“一流的防长”。

目前,德国政府方面拒绝对兰布雷希特新年致辞所引发的争议发表评论,德国政府副发言人克里斯蒂安·霍夫曼(Christiane Hoffmann)告诉媒体:“我不认为现在有任何理由对此进行评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