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声称“绝大多数”成员支持对来自中国航班进行离境前检测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04 10:54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再过四天,中国就将有序恢复本国公民普通护照、赴港签注等出境证件的受理审批,但包括美国、日本在内的多国却开始针对中国游客搞“防疫加码”。如今,欧盟可能也要加入其中了。

据路透社1月4日报道,欧盟委员会在前一天表示,“绝大多数”欧盟国家支持对来自中国的旅客实施离境前的核酸检测。而在一周前,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ECDC)曾表示,欧洲大陆的卫生系统可以应对目前的感染负荷,对来自中国的游客进行筛查和限制的决定是不合理的。

路透社报道截图

欧盟的这番表态正好发生在欧盟卫生安全委员会3日的会议之后,该委员会是欧盟27个成员国的国家卫生专家组成的欧盟咨询机构。欧盟委员会发言人表示:“绝大多数国家都支持(对中国游客)实施出境前检测。这些措施需要针对最合适的航班和机场,并以协调一致的方式落实,以确保其有效性。”

欧盟委员会已经准备了一份提案草案,其内容包括建议要求从中国起飞的航班需佩戴口罩、对从中国抵达的飞机进行废水监测、在机场进行核酸检测、加强监测工作,提高欧盟国家对检测和疫苗接种的重视程度。

欧盟成员国将对委员会提出的草案进行修订,有关上述措施的更多讨论将在4日下午的另一场欧盟卫生官员会议上进行。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称,所有欧盟国家都认为,在中国于1月8日取消严格的疫情防控政策后,他们需要采取协调一致的方法来应对中国不断变化的形势,应对不断增加的中国游客前往欧洲产生的影响。

截至目前,已经有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欧盟成员国宣布对中国旅客加增限制,包括从中国乘坐直飞航班的旅客需要全程佩戴口罩、强制要求新冠病毒检测,或查验疫苗接种与阴性检测结果。

西班牙卫生部长宣称,该措施是基于对“中国新冠感染的发展情况”以及“信息较少导致局势难以判断”的担忧作出的。率先对中国游客加增限制的意大利则呼吁整个欧盟对是否“针对中国旅客进行强制性检测”作出回应。

上周,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表示,目前不建议对来自中国的游客采取措施。

该组织称,在中国流行的新冠毒株已经在欧洲出现过了,与欧盟已经发生的新冠病毒传播水平相比,输入性感染的可能性较低。他们进一步指出,欧洲对新冠病毒有很高的防护水平,欧洲大陆的卫生系统可以应对目前的感染负荷,对来自中国的游客进行筛查和限制的决定是不合理的。

德国卫生部门的官员表示,德国正密切关注中国的状况,但目前尚未有迹象显示中国本轮疫情正发展出需要作出相应旅游限制的危险突变。澳大利亚总理也表示,尽管一些国家采取强制性新冠检测等措施,但目前澳大利亚不会改变对中国旅客的入境规定。

1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针对一些国家针对中国游客采取的临时防疫措施回应称:“部分国家采取仅针对中国的入境限制措施,缺乏科学依据,一些过度做法更让人不能接受。我们对试图操弄疫情防控措施,以达到政治目的的做法表示坚决反对,将针对不同情况,本着对等原则采取相应措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