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尔总统:新年伊始好消息,厄中自贸协定谈判圆满结束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04 12:09

【文/观察者网 张菁娟】长期以来一直推动与中国达成自贸协议的厄瓜多尔总统吉列尔莫·拉索(Guillermo Lasso),终于在2023年伊始收获新进展。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3日,拉索表示,中厄自贸协定谈判顺利结束,预计该协议将增加该国的出口,并提振该国工业经济增长。而据我国海关总署国际合作司网站的消息,上个月,中国海关派员参加中国-厄瓜多尔自贸协定谈判会议,双方就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磋商并取得积极进展。

“新年伊始好消息,厄中自贸协定谈判已圆满结束。我们的出口产品将够能优先准入世界上最大的市场,我们的制造商就能以较低的成本输入机械。”拉索在推文中写道。

根据厄瓜多尔生产部发表声明,中厄双方就该协定进行了为期数月的高效谈判,重点关注降低关税,准入市场,还包括贸易便利化,减少技术性贸易壁垒,合作投资促进电子商务等。

该自贸协定的生效将使厄瓜多尔目前对华出口的99%产品享有优先准入优惠,尤其是虾、香蕉、鲜花、可可、咖啡等产品。同时也将为非传统产品的出口打开新的大门,如菠萝、芒果、蓝莓、藜麦等。

声明称,目前,中厄双边贸易额已超100亿美元,中厄自贸协定将大大改善厄瓜多尔的出口环境,从而创造更多就业,吸引投资,为两国带来实在利益。

厄瓜多尔生产部声明

早在去年2月,中国和厄瓜多尔就一致同意启动自贸协定谈判。在商务部2月10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中国与厄瓜多尔已正式启动自贸协定谈判。

高峰说,中厄建交42年来,双边经贸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2021年,双边贸易额逆势增长44.6%,达到109.4亿美元,中国继续保持同厄瓜多尔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关系。厄瓜多尔也是中国在拉美地区重要的投资和承包工程合作伙伴,双方合作涉及电力、能矿、交通等众多领域。

他表示,中方相信,中厄签署自贸协定将有助于进一步挖掘双边贸易潜力,提升贸易质量和规模,促进双边贸易投资持续、稳定、多元化发展,为两国企业和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另据中国海关总署国际合作司网站上月12日发布的消息,2022年12月1日及7日,中国海关派员参加中国-厄瓜多尔自贸协定谈判会议,双方就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磋商并取得积极进展。

除了推进自贸协定,厄瓜多尔总统拉索还曾于去年2月宣布,该国正在寻求重组国家债务,并改进与北京的长期石油销售合同条款。

在拉索的推动下,去年1月至10月,厄瓜多尔对中国的非石油出口总额为49亿美元,这一数字高于厄瓜多尔与其他任何国家的出口业务。

同年9月,厄瓜多尔政府发表声明称,已与两家中国银行达成债务重组协议。这可在2025年前减轻约14亿美元的债务负担。

英国《金融时报》不禁在报道中指出,在过去十年中,中国已成为厄瓜多尔的主要金融伙伴。

厄瓜多尔总统吉列尔莫·拉索(资料图)

南方共同市场(Mercosur, 简称南共市)是拉美地区重要的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被认为是世界第五大经济集团,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完全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共同市场。

1991年3月26日,阿根廷、巴西、乌拉圭和巴拉圭四国总统在巴拉圭首都亚松森签署《亚松森条约》(该条约于同年11月29日生效),宣布建立南共市。此后,南共市先后接纳更多国家入市,联系国包括智利、秘鲁、哥伦比亚、厄瓜多尔、苏里南、圭亚那。目前,联系国智利、秘鲁均与中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获得双赢。

对此,我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中方对与南方共同市场其他成员和整体商谈自贸协定持开放态度。中方愿通过商签自贸协定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深化与南共市国家的互利合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