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前副总理罗戈津:已将体内取出弹片寄给法国大使,请他转交马克龙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04 21:05

(观察者网讯)1月4日,俄罗斯前副总理、俄国家航天集团前总裁罗戈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他已致信法国驻俄大使,批评法国在俄乌冲突中的立场和向乌克兰提供武器“杀害了”数百名俄平民。他还在信封中附带了从自己颈椎部位取出的“凯撒”自行火炮的炮弹弹片,请求法国大使转交给法国总统马克龙。

两周前,罗戈津领导的一个军事顾问小组在顿涅茨克所住酒店遭炮击,多人死伤,罗戈津本人背部受伤。俄媒称,据初步判断,乌军可能使用了法国提供的“凯撒”自行火炮。

罗戈津致法国大使的信和信封中附带的炮弹弹片,图自俄新社

根据罗戈津在社交媒体Telegram发文,他在信中向法国驻俄大使皮埃尔·列维说道,他们二人曾经常同游并一起讨论俄法政治和经济合作的前景;但如今,法国及其北约盟国在俄罗斯边境附近对俄进行“军事威胁并导致了悲惨的结局”。

随后,罗戈津言辞激烈地批评现任法国政府,称其“背叛了伟大的戴高乐的事业,成为欧洲最嗜血的国家之一”。他认为,现在的法国“已经屈服于华盛顿的命令,变成了维希政府(即二战时纳粹德国控制下的法国政府)风格的傀儡国家,为纳粹最卑鄙的本能服务”。

“我怀着痛苦写下这些,因为我一直热爱法国历史,我了解法国的语言和文化”,他写道,“我缅怀俄国人和法国人共同抗击共同威胁时的光荣事迹”。

罗戈津告诉列维,最近,他在发生于顿涅茨克的一起“卑鄙的恐怖行为”中身受重伤,幸亏医生的高超医术才活了下来,而且“几乎已经恢复了健康”。他说,在这个信封里,除了他的亲笔信外,还有法国155毫米“凯撒”自行火炮发射的炮弹弹片。

“它刺穿了我的右肩,卡在第五根颈椎上。我距离死亡或瘫痪只有一毫米之遥。这枚法国炮弹还杀死了我的两个年轻朋友,他们的妻子成了寡妇,孩子成了孤儿……或许你知道,在顿涅茨克和前线城市有多少平民被法国武器和雇佣军杀害——有好几百人,包括孩子。”

罗戈津请求法国大使把外科医生从他颈椎部位取出的弹片交给法国总统马克龙,“还要告诉他,对于法国、美国、英国、德国及其他北约成员国在顿巴斯犯下的战争罪行,无人能逃脱责任。你们应对我们所有受害者负责,也应对欧洲地图上出现法西斯乌克兰而负责。”

罗戈津分享的X光图片显示,他体内的炮弹弹片直径为5.6毫米,卡在他的第五根颈椎上。

俄新社报道称,同日(4日),罗戈津已将这封信和炮弹弹片交给了法国驻莫斯科大使馆的警卫。

罗戈津社交媒体分享的X光片和在医院的自拍照

据央视消息,去年12月22日,俄罗斯航天集团前总裁罗戈津的助手向媒体透露,包括罗戈津在内的军事顾问小组在顿涅茨克郊区的酒店遭到炮击,罗戈津本人背部受伤,已经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没有生命危险。罗戈津的陪同人员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伤害。

炮击使用的是高精度的弹药,据初步判断,可能是155毫米的“凯撒”自行火炮。

12月26日,罗戈津的助理对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表示,在莫斯科州一家医院,医生为罗戈津手术,摘除了位于其颈椎区的炮弹弹片,“手术很成功,他正在康复之中”。

罗戈津2011年至2018年担任主管国防工业和航天工业的副总理。

2018年5月,罗戈津被任命为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局长、俄罗斯航天国家集团公司总经理。

2022年7月15日,罗戈津不再担任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局长、俄罗斯航天国家集团公司总经理(总裁)。

2022年11月12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称,罗戈津正领导一支被称为“沙皇狼”的军事顾问和专家志愿者队伍,其主要任务是给参加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部队提供军事技术支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