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发话了:共和党人应团结一致支持麦卡锡当众议院议长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04 22:32

(观察者网讯)因党内强硬派“跑票”,掌握微弱多数的美国共和党领袖麦卡锡在1月3日的连续三轮投票中失利,这也导致美国新一届国会众议院议长选举遭遇“难产”。为打破“百年一遇的政治僵局”,当地时间1月4日凌晨,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发文,呼吁众议院共和党人团结起来支持麦卡锡。

特朗普在其个人社交网站Truth Social写道,3日晚“发生了一些非常好的对话,现在是时候让我们所有伟大的共和党众议院成员投票给凯文(麦卡锡),达成协议,取得胜利了”。

“共和党人,不要把一个伟大的胜利变成一个巨大而尴尬的失败”,特朗普强调,现在“是时候庆祝胜利了,这是大家应得的”。他最后写道,他相信麦卡锡会做得很好,甚至可能完成一项伟大的工作。

此外,特朗普还特别嘲讽了前任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称“疯狂的南希将飞回支离破碎的加州,成为美国历史上唯一一个两次失去‘HOUSE’的议长”。文中的“HOUSE”打了引号,很可能用了谐音梗,即同时指众议院和佩洛西家的房屋。目前,加州正遭遇严重的暴雨和暴风雪天气,多处房屋被毁。

特朗普发文呼吁共和党支持麦卡锡

此前一天(3日),美国新一届国会众议院议长选举遭遇“难产”。因党内强硬派“跑票”,掌握微弱多数的共和党领袖麦卡锡在连续三轮投票中失利,众议院也因此陷入无法运作的僵局。这是自1923年以来,美国国会众议院第一次未能在首轮投票产出议长人选。

在议长人选“难产”之后,众议院全会通过休会动议,将于4日中午重新开始会期进行第四轮投票。

1月3日,美国新一届国会众议院议长选举遭遇“难产”。图自视觉中国

“百年一遇的僵局凸显了华盛顿前所未有的机能失常,尤其是在共和党人中。”

英国《金融时报》称,共和党正在努力走出去年中期选举表现不佳的困境,并纠结于是否应该支持前总统特朗普作为其2024年的总统提名人。麦卡锡本人曾在2021年1月6日国会山暴乱后公开承认特朗普对此负有责任,称自己“受够了这个家伙”,触怒了强硬派。

《纽约时报》则指出,由众议院共和党内极右翼组成的“自由党团”固然领导了这场“反叛”,但共和党内还有一个更大也更安静的强硬派群体正为此推波助澜。他们长期不满众议院的权力结构给予议长太大影响力,希望通过改革让小部分持不同意见者更容易阻挠和改变立法。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3日报道称,麦卡锡在投票中接连失利后,当被媒体直接问及是否坚持支持麦卡锡时,特朗普回答:“我们将视情况而定……每个人都打电话给我,希望得到我的支持,但先让我们看看会发生什么情况。”

不过,特朗普的态度似乎很快发生了变化。

据美联社报道,在三轮投票和一系列闭门会议后,麦卡锡3日晚向记者表示,特朗普希望他继续竞选,并告诉他要结束众议院共和党的混乱局面,让共和党团结起来。“他希望看到共和党人团结一致,能够完成我们说过要做的事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