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沙尼亚总统:不要“对抗”俄罗斯语言或文化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05 08:26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近日,爱沙尼亚总统阿拉尔·卡里斯(Alar Karis)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表示,没有必要去“对抗”俄罗斯语言或文化,人们不应该把在政治上遭遇挫折发泄到文化领域。

“今日俄罗斯”(RT)当地时间1月4日报道指出,卡里斯此言是不认同乌克兰以及多个波罗的海邻国最近所表达出的反俄情绪。而就在他发表这番言论之前,针对全国约四分之一说俄语的人口,爱沙尼亚发布了新的语言教学要求,正推动将俄语逐出学校。

RT报道截图

据报道,在去年12月29日录制的一次采访中,卡里斯通过国家广播电视台ETV表示,掌握多种语言是一件好事,“直到它们像在我们的头脑中植入芯片,我们就能自动理解别人说的话了。”

“语言是一种工具。”他表示:“我认为没有理由反对语言,俄语本身就是一种文化语言。很不巧,就俄语而言,你需要比其他语言更早开始学习,因为它有不同的字母表,更难掌握。至少老师们是这么说的。”

这位爱沙尼亚总统说:“我认为教育的一部分,是让我们能够理解那些不符合我们对当前世界理解的文学作品,这些文学作品不符合我们今天对世界的理解,也不符合我们所处的时代,即这本书是什么时候写的,为什么要写。”

卡里斯称,由于俄乌冲突的原因,他所认识的俄罗斯族人现在拒绝说俄语,但他同时称,这是一个“短暂的现象”,“人们不应该去责怪语言”。

资料图:爱沙尼亚总统阿拉尔·卡里斯 图自澎湃影像

RT指出,卡里斯发表此番言论之际,乌克兰官员正呼吁抵制与俄乌冲突有关的俄罗斯语言和文化。在爱沙尼亚的邻国立陶宛,其文化部长西莫纳斯·凯里斯(Simonas Kairys)则表示,虽然完全禁止俄罗斯文化不可取,但他敦促对俄罗斯文化进行所谓“精神隔离”。

与此同时,卡里斯谈到语言问题的另一个原因是,爱沙尼亚国内正推动将俄语逐出学校。根据该国教育部去年12月17日批准的一项计划,到2024年,所有幼儿园和小学将改为只教授爱沙尼亚语,而所有教师也都必须能流利地说本国语言,这成为了一项就业要求。

现如今,大约有四分之一的爱沙尼亚人在家说俄语。据国际文传电讯社(Interfax)报道,目前,爱沙尼亚讲俄语的人口在九年级之前都有权接受母语教育,而在更高水平的课堂之上,有约40%的课程是使用俄语授课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