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美国众议长选举闹剧“令人尴尬”,其他国家都在看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05 10:54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美国遭遇“百年一遇的政治僵局”,新一届国会众议院议长选举遭遇“难产”,连续六轮投票仍无结果

据“政客新闻网”、路透社等当地时间1月4日报道,在谈及众议长选举问题时,美国总统拜登形容这场闹剧“令人尴尬”,他一方面辩称“这不是我的问题”,另一方面呼吁共和党所领导的众议院能够“团结起来”。

拜登表示,世界其他国家都在观察美国能否“团结一心”,而众议长人选迟迟无法确定,也会让许多国家对美国的“民主”是否恢复元气产生怀疑。

据报道,拜登当天在离开白宫前往肯塔基州时对记者说:“关于议长之争,这不是我的问题。我只是觉得他们花了这么长时间(选举议长人选)有点尴尬。”

“世界其他地方都在看,我们能否齐心协力。”他补充说:“这看起来不太光彩。这不是一件好事,这里是美利坚合众国,我希望他们能团结起来。”

拜登此次前往肯塔基州的目的,是为了宣传推销基建法案。他强调,自己关注如何把分内的事情做好,众议长选举这出闹剧可能会损害国会的治理能力,但不会损害他自己的治理能力。

“你认为世界其他国家会怎么看这件事?”面对记者,拜登先是问出这样一句话,随后表示,美国终于走出了阴影,第一次解决与1月6日国会山骚乱事件有关的问题,但众议长人选的“难产”,可能会导致美国的盟友乃至敌人怀疑,美国的“民主”能否从国会山骚乱事件所引发的动荡中恢复。

此前一天(1月3日),美国新一届国会众议院议长选举遭遇“难产”。因党内强硬派“跑票”,掌握微弱多数的共和党领袖凯文·麦卡锡(Kevin McCarthy)在连续三轮投票中失利,众议院也因此陷入无法运作的僵局。这是自1923年的近一个世纪以来,美国国会众议院第一次未能在首轮投票产出议长人选。

1月3日,美国新一届国会众议院议长选举遭遇“难产”。图自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1月4日,麦卡锡在国会众议长竞选第六轮的投票中以201票的投票结果再次落败,民主党众议员哈基姆·杰弗里斯以212票的投票结果再一次占据最多票数。众议院决定暂时休会。

据悉,美国国会众议院共有435个席位,当选议长需要得到简单多数支持,即获得至少218张赞成票。由于共和党众议员维多利亚·斯巴茨投了弃权票,候选人只需得到217票即可当选众议长。

英国《金融时报》称,共和党正在努力走出去年中期选举表现不佳的困境,并纠结于是否应该支持前总统特朗普作为其2024年的总统提名人。麦卡锡曾在2021年1月6日国会山骚乱事件发生后公开承认特朗普对此负有责任,称自己“受够了这个家伙”,触怒了强硬派。

《纽约时报》则指出,由众议院共和党内极右翼组成的“自由党团”固然领导了这场“反叛”,但共和党内还有一个更大也更安静的强硬派群体正为此推波助澜。他们长期不满众议院的权力结构给予议长太大影响力,希望通过改革让小部分持不同意见者更容易阻挠和改变立法。

为打破“百年一遇的政治僵局”,当地时间1月4日凌晨,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发文,呼吁众议院共和党人团结起来支持麦卡锡。

特朗普在其个人社交网站Truth Social写道,3日晚“发生了一些非常好的对话,现在是时候让我们所有伟大的共和党众议院成员投票给凯文(麦卡锡),达成协议,取得胜利了”。

“共和党人,不要把一个伟大的胜利变成一个巨大而尴尬的失败”,特朗普强调,现在“是时候庆祝胜利了,这是大家应得的”。他最后写道,他相信麦卡锡会做得很好,甚至可能完成一项伟大的工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