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提议停火36小时,泽连斯基拒绝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06 07:12

(观察者网讯)据“法国24台”报道,针对俄罗斯总统普京所提出的“东正教圣诞节期间停火”的提议,5日晚,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俄罗斯计划利用普京提议的36小时停火来推进其在乌克兰的军事目标,俄方希望利用临时停火作为“掩护”,阻止乌克兰军队在顿巴斯的推进,并引入更多装备。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图源:乌通社

据俄罗斯卫星社1月6日报道,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事务委员会秘书阿列克谢·达尼洛夫称,乌克兰不会与俄罗斯进行关于圣诞节停火的任何谈判。

达尼洛夫在第24频道的节目中称:“无论是关于休战还是任何日期,都没有与他们(俄方)谈判,这和我们没有任何关系。”

乌克兰总统顾问波多利亚克同日发推称:俄罗斯“必须离开被占领的土地——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暂时休战’。”

1月5日早些时候,莫斯科及全俄罗斯宗主教基里尔呼吁在东正教圣诞节期间休战,以便东正教徒可以参加圣诞之夜和圣诞节的宗教与仪式活动。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新闻局称,普京1月5日表示,考虑到基里尔宗主教的呼吁,普京指示俄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自1月6日12点至1月7日24点在乌克兰的双方整条战线上停火。

通报称:“基于大量信奉东正教的百姓生活在战区,我们呼吁乌克兰方面宣布停火,让他们(百姓)有机会参加圣诞之夜和圣诞节的宗教与仪式活动。”

据路透社报道,若实现休战,将是去年5月以来的首次真正休战。当时双方在被摧毁的马里乌波尔港停止激战,允许那里的乌军投降。

然而,俄方提出“圣诞节停火”之时,1月5日,德国联邦政府发表声明称,当天德国总理朔尔茨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双方在通话中达成一致,德国将向乌克兰提供“黄鼠狼”步兵战车和一套“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美国将向乌克兰提供“布拉德利”战车,并按计划提供“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两国政府还将对乌克兰士兵进行各自武器系统的培训。

联合国欢迎停火,拜登称普京的提议是为了“喘口气”

俄罗斯卫星社1月6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斯特凡·杜加里克称,若俄乌能在圣诞节期间停火,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对此表示欢迎。

杜加里克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东正教)圣诞节对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来说都是神圣时期。在这一神圣时期,联合国秘书长对能看到战事停歇的可能性一直表示欢迎,这毕竟不会取代根据《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实现的公正和平。”

在被问及俄罗斯的停火提议时,美国总统拜登表示,普京的停火36小时的提议是为了“喘口气”(find some oxygen)。

拜登补充说,他“不愿(reluctant)对普京说的任何话做出回应”。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则对“停火提议”表示,乌克兰将自行决定是否停火。

他说:“这些都是乌克兰必须做出的决定。我可以告诉大家,今天我们一直在与乌克兰伙伴保持密切联系。你已经听到乌克兰高级官员发表了他们的意见。意料之中的是,他们公开提供的意见与我刚才在这里所说的是互补的。”“我希望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里,你们能从乌克兰高级官员那里听到更多消息,了解他们如何解读这一事件,以及他们打算如何应对。但归根结底,我认为我们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完全相同。”

对于乌方对停火的消极表态,顿涅茨克地区领导人丹尼斯·普希林5日在其Telegram账号上发文表示,如果乌军试图违反在战斗交战线上的停火协议,俄罗斯武装部队将做出回应。他表示,将对对手的挑衅做出回应,不会让敌人有机会在假日期间改善他们在交战线上的位置。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第一副代表德米特里·波良斯基也在自己的推特中评论乌克兰拒绝圣诞停火时表示,基辅当局愿意为了西方的地缘政治游戏而牺牲自己的人民和国家。

他称:“这再次提醒我们在乌克兰与谁作战——残酷的民族主义罪犯,他们愿意为了西方的地缘政治游戏而牺牲自己的国家和人民,他们没有对神圣事物的尊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