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德美承诺向乌提供“坦克”?其实是装甲战车…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06 10:50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当地时间1月4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向乌克兰派遣“轻型坦克”,随后德美也跟进,宣布提供装甲车辆。部分西方媒体声称,“乌克兰终于得到西方坦克”。但事实并非如此。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欧洲版消息,1月5日,德国与美国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将分别向乌克兰提供两款步兵战车。此外,德国还承诺向乌克兰捐赠一套“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将使乌方拥有的该系统增加为两套。

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欧洲高级顾问弗朗索瓦·海斯堡认为,法国是首个“向乌克兰交付西方设计的‘坦克’”的国家,此举具有“很重要的象征意义”,相当于解除了西方对乌援助的“坦克交付禁忌”。

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欧洲版报道截图

然而,法国提供的AMX-10 RC实际上属于轮式突击炮,或称坦克歼击车,是法国陆军20世纪80年代初期开始装备的装甲作战车辆,通常用于危险环境中的侦察任务或火力支援。

德国拟向乌克兰提供的则是“黄鼠狼”步兵战车,该战车于1960年开始研制,后于1971年正式交付德国陆军。而美国承诺提供的“布雷德利”步兵战车,也是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服役的装备。

法国AMX-10 RC轮式突击炮

据报道,法国并未透露将向乌克兰提供多少辆AMX-10 RC。美国《国防》杂志主编杰罗姆·佩利斯特兰迪估计,约30辆AMX-10 RC可以被立即送往乌克兰,因为它们正在被新一代装甲车取代。

不过,AMX-10 RC的车重不到20吨,前装甲仅能防23毫米炮弹,火箭筒就足以将其击穿。Politico也指出,这些武器装备能在俄乌战场上发挥怎样的作用,仍存在疑问。

“就数量而言,考虑到乌克兰本就有数百辆坦克和数千辆装甲车,这(法国交付的装甲战车)并不多,”法国退役上校米歇尔·戈雅表示,“乌克兰人会很好地利用它们,但它们的射程不及俄罗斯坦克。”

值得一提的是,德国还承诺向乌克兰捐赠一套“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去年12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曾宣布向乌克兰提供一套“爱国者”系统。

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曾表态称,“‘爱国者’是一个相当老旧的(防空导弹)系统”,性能远不如俄罗斯制造的S-300防空导弹,俄罗斯有能力将之摧毁。

德国“黄鼠狼”步兵战车

虽然,海斯堡分析称,这次援助解除了西方对乌援助的“坦克交付禁忌”。但Politico也承认,乌克兰真正想要的是火力更猛、装甲更厚的“现代战斗机器”,包括法国的勒克莱尔主战坦克、德国的豹-2坦克以及美国的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

在被问及法国是否会提供此类武器装备时,一名法国政府顾问透露,法国正在审查这一请求,将根据法国能否提供勒克莱尔坦克,以及乌克兰人能否接受训练并及时使用这些坦克等因素作出决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