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传染病学权威机构@拜登政府:对中国旅客设限用处不大,还会助长歧视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06 17:18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1月5日,美国传染病学权威机构——美国传染病学会(IDSA)发表声明,批评美国现行防疫措施,直言美国政府针对中国旅客设限的举措“或对减少疫情传播的作用有限,反而会助长反亚裔偏见和仇外心理”。

美国传染病学会主席卡洛斯-德尔里奥(Carlos del Rio)和美国卫生保健流行病学学会主席狄波拉·横江(Deborah S. Yokoe)撰写了这篇题为《美国必须考虑更广泛的措施来减少疫情传播》的声明。

声明开门见山,指出美国政府要求所有来自中国的旅客在起飞前进行核酸检测的新政策“可能对减少传播的作用有限,也无法提供充分评估全球病例数量不断增加的必要数据”。

“此外,该政策可能‘在无意中’助长反亚裔偏见和仇外心理。”声明特别写道。

美国传染病学会建议,为改善监测并获得更多有用的数据,美国政府应考虑扩大“不受狭窄地理范围限制的更广泛的”检测战略,但同时补充说,仅靠检测不太可能阻止病毒在美国的传播。

声明指出,今年冬季,美国面临着新冠和其他呼吸道病毒的多重风险,为此应继续采取基本的公共卫生预防措施,包括生病时在家隔离、接种疫苗和加强针,以及在适当的时候戴口罩。同时,美国疾控中心和联邦、各州政府也应多好准备。

美国传染病学会最后呼吁拜登政府必须继续努力,更好地通过外交渠道与中方在疫情数据上保持沟通。

推文截图

为保障促进中外人员交流交往,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近日宣布自2023年1月8日起有序恢复受理审批中国公民因出国旅游、访友申请普通护照,恢复办理内地居民旅游、商务赴港签注。

此后,包括美国、印度、意大利、日本、韩国等国家对来自中国旅客加增限制,要求中国旅客进行行前或落地核酸检测。其中,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于去年12月28日宣布,将要求中国大陆、香港和澳门飞往美国的旅客提供新冠检测阴性证明或康复文件。

与美国传染病学会相同观点、反对美国政府对中国旅客入境设限的美国医学专家并非少数。

去年12月,美国卫生计量与评估研究所所长、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健康研究中心主任默里接受美媒采访时就直言,如果美国政府提出彻底的针对中国旅客的旅行禁令,那将“没有意义”,而他“不会主张对中国旅客提出检测要求”。他还认为,中国出现危险的新变异株的风险“非常低”(quite low)。

此外,美媒《纽约时报》1月6日发表专栏文章,称美国等国家“针对中国的旅行限制是一场闹剧”。

文章写道,按出发地实行选择性疾控措施的无非就是把以中国游客为主的人群挑出来,恐重新激起猖獗的反亚裔仇恨情绪。美国以及采取了类似做法的其他几个少数国家只不过是在国内巨大的种族主义情绪影响下做出了强烈的条件反射,而不是采取了合乎逻辑的政策。

文章还反问,如果是害怕确诊激增,那为什么美国政府不对本国XBB.1.5采取行动呢?

数据显示,美国东北部各州的感染和住院人数短期内迅速上升

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毒株XBB.1.5正在美国东北部地区“像野火一样蔓延”。美国疾控中心(CDC)近日数据显示,XBB.1.5已成为美国传播速度最快的优势毒株,全美感染病例由XBB.1.5毒株引起的比例从去年12月份的4%上升至最近的41%。

世卫组织和其他国家对美国XBB.1.5导致的感染和住院人数激增现象表示担忧。其中,世卫组织新冠技术负责人、流行病学家范·克尔克霍夫警告,预计不久后,世界各地会出现更多的感染潮;德国卫生部长则表示,希望在XBB.1.5毒株传到德国之前,“我们能熬过这个冬天”。

我外交部发言人毛宁1月5日表示,我们注意到近期美方一些人针对中国国内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发表了不少评论。我们也注意到有不少人表示,如果美方当初没有政治化操弄疫情,也像中国政府一样以生命至上态度负责任地应对,无论是美国内还是世界范围内的疫情形势恐怕都不一定发展成今天这样。

毛宁称,我们真心希望各方专注抗疫本身,避免任何政治化疫情的言行,加强团结,共同努力,早日战胜疫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