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正教圣诞节当天,泽连斯基剥夺13名神父公民身份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08 07:30

(观察者网讯)1月7日是东正教圣诞节,当天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签署命令,对119名俄罗斯文化和体育界人士进行包括冻结资产和剥夺国家奖励等措施在内的制裁。同时泽连斯基还剥夺了“莫斯科宗主教圣统乌克兰正教会”(UOC)13名神父的公民身份。

乌通社报道截图

据乌通社1月7报道,受制裁人士包括著名导演尼基塔·米哈尔科夫、流行歌手菲利普·基尔科罗夫、单口喜剧演员叶夫根尼·彼得罗相、歌剧明星安娜·内特雷布科、歌手伊琳娜·阿莱格罗娃等。此外,乌克兰还制裁了一些俄罗斯记者,包括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和RT电视台总编玛格丽特·西蒙尼扬以及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社长德米特里·基谢廖夫。

图右为俄罗斯导演尼基塔·米哈尔科夫(资料图)

另据今日俄罗斯7日援引乌克兰媒体“左岸”(Lb.ua)消息,泽连斯基已剥夺“莫斯科宗主教圣统乌克兰正教会”(UOC)13名神父的公民身份。

今日俄罗斯报道截图:泽连斯基剥夺东正教神父公民身份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左岸”称:“在这样的情况下,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该法令并未正式公开,因为它包含个人信息。但是,根据消息人士的信息,这里涉及暂停莫斯科宗主教圣统乌克兰正教会13名神父的公民身份。”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其中包括图利钦区(Tulchyn Raion)和布拉茨拉夫市级镇(Bratslav)都主教约纳凡,据称,乌克兰安全局怀疑他犯有叛国罪。乌克兰安全机构指责该神职人员煽动宗教不和并支持俄罗斯,称已查获有罪材料,包括各种“印刷的亲俄内容和宣传资料”。“左岸”指出,他的下属牧师谢尔盖主教也在名单中,据称他是约纳凡来源可疑财产的“看守人”。

此外,名单中还包括几名神父,他们实际上很久以前就切断了与乌克兰的联系,叛逃到俄罗斯。特别是辛菲罗波尔和克里米亚的都主教拉扎尔被剥夺了乌克兰公民身份。克里米亚大都会包括几个克里米亚教区,去年夏天成立并接受莫斯科宗主教区的直接控制,理由是乌克兰教会混乱以及与基辅缺乏联系。

对于泽连斯基此举,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于当地时间1月7日在Telegram发文回应,“这是在东正教圣诞节!撒旦主义就是这样的。”

扎哈罗娃Telegram截图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隶属于莫斯科宗主教区的UOC在俄乌冲突早期宣布独立。但与莫斯科保持距离的努力没有使UOC免受乌克兰政府的攻击。过去几个月,由于涉嫌与俄罗斯有联系,乌克兰安全局多次突袭UOC场所,而泽连斯基公开宣布需要保护该国相对于莫斯科的 “精神独立”。

“乌克兰东正教”(OCU)成立于2018年,由乌克兰前总统彼得·波罗申科直接参与,已成为UOC的最大竞争对手,并与其竞争宗教场所。报道称,OCU似乎也受到乌克兰现任当局的青睐。

基辅-佩乔尔斯克修道院 图源:今日俄罗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夏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