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正准备启动2024年竞选连任程序,预计4月发布更正式声明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08 10:59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在经过几个月外界所谓“他会还是不会”的讨论后,美国总统拜登及其高级幕僚正在准备启动竞选连任的程序,为其在2024年竞逐总统大位的细节做准备。

据《国会山报》当地时间1月7日援引多名消息人士报道称,拜登计划在未来几周公开自己有意竞选连任的明确意图,可能就在2月份发表国情咨文前后。一名了解拜登竞选活动的消息人士更是表示,预计到4月份会有更为正式的声明发布。

据悉,美国总统通常会在1月底或2月初发表国情咨文,而且总统必须获得国会众议院议长的邀请,才能在国会发表演讲。然而,在本周出现了“众议院议长难产”这出闹剧过后,拜登发表国情咨文的时间可能会不可避免地被推迟。

《国会山报》报道截图

据报道,去年11月20日,美国总统拜登迎来80岁生日,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在任期内达到耄耋之年的总统。此前,该纪录保持者为在77岁离任的第40任美国总统里根。

在民主党党内,一些人就因拜登年事已高而质疑其再度参选,然而拜登想要竞选连任的意图却开始变得清晰起来。知情人士透露,在与家人前往圣克罗伊岛度假并讨论了再度竞选的下一步行动后,拜登距离正式宣布竞选连任已经越来越近。

拜登的一名盟友表示,现在问题的关键已非“是否参选”。“我认为,目前一切都是(关于宣布参选)时机的问题。看起来他完全投入了。”

《国会山报》报道称,近几个月以来,拜登及其夫人吉尔·拜登共同考虑了下一步行动,他们一直在听取顾问幕僚们的简报,了解潜在的竞选选战将是什么样子的。

就在上个月,拜登的高级顾问、主要盟友以及选民团体会了面,讨论了相关议程。一名与会者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此次会面有一种“竞选启动前的战略会议”的感觉。

当地时间1月6日,美国国会大厦暴乱事件两周年,白宫举行纪念活动,美国总统拜登颁发总统公民奖章,并发表演讲。图自澎湃影像

白宫副新闻秘书安德鲁·贝茨(Andrew Bates)则告诉《国会山报》:“我们知道,做猜测的人并不少,但真正了解这一领域的人很少。”

据报道,正当拜登试图对自己的政治前途做出决定时,他的助手们其实也正在悄悄为新的竞选活动做准备。《华盛顿邮报》上个月就报道称,拜登团队正在幕后运作,努力扩大整合他们在TikTok和WhatsApp等社交媒体平台上的数字化形象,而这些平台都是禁止发布政治类广告的。

一位与拜登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指出,拜登核心圈子中的一些有影响力人士,包括一名国会议员,目前都不愿对总统的下一步行动发表意见,这表明他们正在进行的准备工作“非常微妙”。在拜登上台执政后,其许多工作都有一定的“保密性质”,这一次也不例外。

与此同时,拜登周围的人士坚持认为,时间站在他们这一边,尤其是在本周国会的共和党人内部出现了不和谐因素,导致了国会众议院议长人选的投票工作长时间出现拖延。

当地时间1月7日,美国华盛顿,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凯文·麦卡锡当选美国众议院议长。图自澎湃影像

《国会山报》称,就在众议长投票工作令共和党人手忙脚乱之际,民主党人把注意力放在了其他领域。拜登的多名高级幕僚已经在为其准备国情咨文演讲稿,其中会花上大量篇幅吹捧拜登主导的立法项目,包括基建法案等。事实上,拜登本周就已前往肯塔基州,宣传推销基建法案。

一名民主党竞选策略师表示,拜登本周宣传推销两党达成的基建法案,实际上就是一种隐性地开启竞选的方式。“它定位了拜登的成就,显示他是一个团结者,并将他与众议长纷争中相互蚕食的共和党人形成对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