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任内首访美墨边境,遭批“不过是打卡作秀”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09 22:42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当地时间1月8日,美国总统拜登前往得克萨斯州边境城市埃尔帕索视察,这是他就任总统两年来首次到访美墨边境,此前拜登一直因南部边境移民激增的问题遭共和党人抨击。值得注意的是,拜登访问全程均在“高度管控”之下,不仅在途中没有见到移民的身影,甚至在收容所也没有接触到任何非法移民。多名共和党人士指责拜登这次访问只是公关噱头,“不过是打卡作秀”。

美联社:在共和党人的批评省中,拜登视察了美墨边境

综合美联社(AP)、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拜登8日当天在埃尔帕索仅逗留了约4个小时,边境工作人员向他展示了如何在车辆上搜查毒品、金钱和其他违禁品。拜登在一条满是尘埃的街道上与官员交谈,道路旁是高耸的金属边境墙及废弃的建筑,拜登最后还到访了埃尔帕索县移民服务中心。

然而,曾多次因南部边境非法移民人数激增而饱受抨击的拜登,此次边境之行却并未见到移民的身影。

美媒报道注意到,这次短暂的访问似乎主要集中在执法问题上,而且拜登的整个行程都在“高度管控”之下进行。在拜登访问期间,现场记者没有在临时收容中心看到任何移民,当他的车队沿着边境行驶时,也没有碰到任何移民。

当被问及拜登为何不与移民见面或互动时,一位高级政府官员解释说这种情况“完全是一场巧合”,恰好拜登到达移民中心的时候,那里还没有移民。

不过CNN报道提到,拜登的访问特意选在了埃尔帕索过境点移民人数已经大幅减少的时刻。尽管如此,近段时间仍有数百名包括儿童在内的非法移民在当地越境进入美国后流落街头。而就在拜登到访当天,埃尔帕索又有近1000名移民被当局关押在拘留设施中。

拜登与当地官员在边境附近交谈。值得一提的是,拜登在当天的行程中并未接触到任何移民。(图自美联社)

近年来,移民问题已然成为美国两党党争的关键领域,共和党人批评拜登政府放松边境执法,导致非法越境人数创纪录。截至去年9月30日的2022财年,美国执法人员在同墨西哥接壤边境拦截的非法移民超过238万人次。

去年,不堪重压的共和党人主政的边境州频频将移民送往纽约、华盛顿等民主党人主政的城市表达抗议,比如在平安夜(12月24日),来自得州的几辆大巴再次把数十位衣着单薄的移民“丢”在了副总统哈里斯在华盛顿特区的住所前。在一幕幕党争闹剧下,移民沦落为美国政治的牺牲品。

就在去年12月27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以5票赞成、4票反对的结果,决定暂时维持特朗普政府时期的一项针对越境移民的快速驱逐令,拜登表示将执行法院裁决。

至于拜登“姗姗来迟”的边境之行,美联社报道评论说,拜登近日宣布边境安全新举措,又安排边境访问行程,部分目的在于抵消共和党议员准备发起调查的影响。但这可能无助于平息各方的争议。

刚经过15轮表决才当选国会众议院议长的共和党人凯文·麦卡锡(Kevin McCarthy)将拜登的访问视为“打卡作秀”(photo op),他还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称,众议院将追究拜登政府“制造美国历史上最危险的边境危机的责任”。

路透社8日援引民调机构Real Clear Politics收集的数据指出,有37%的公众不赞成拜登处理移民的政策,这一数字低于拜登的总体支持率。

“从根本上说,我们必须修复这个系统。”美国国土安全部长马约卡斯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