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官员称俄方提出朝韩38线式停战方案,克宫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0 13:00

(观察者网讯)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丹尼洛夫(Oleksiy Danilov)1月8日称,俄罗斯方面可能向乌克兰提出类似朝韩“三八线”的停战方案。他表示,这一提案是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副主任德米特里·科扎克(Dmitry Kozak)与欧洲前官员会谈时提出。

克里姆林宫9日回应称,俄总统办公厅副主任科扎克从未与欧洲就乌克兰问题会谈,该说法为“骗局”。

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丹尼洛夫,乌通社报道截图

据乌通社和俄新社报道,乌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丹尼洛夫8日接受乌媒采访时称,他很确信,俄方在俄乌谈判中能提供的选项之一就是“朝鲜方案”,这将意味着乌克兰的分裂。

“我们目前正在被提供朝鲜方案,就是划定所谓的‘三八线’——这里是这样的乌克兰人,那里是那样的乌克兰人”,丹尼洛夫进一步说道,“俄罗斯人现在什么都能发明,我很确定,他们能提供给我们的选项之一就是‘三八线’”。

据他所说,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副主任科扎克在会见了欧洲前政界人士时,通过他们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俄罗斯准备做出让步,以解决目前的现状,迫使乌克兰停战。

丹尼洛夫还表示,在最近举行的会谈中,韩方曾表示,在1950年代以北纬三八线为界划分朝鲜半岛是错误的,正是当时做出的让步导致了目前的问题。

对此,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9日回应称,关于俄总统办公厅副主任科扎克与欧洲人士就乌克兰问题举行会谈的消息是又一场“骗局”。

“这是另一场骗局”,佩斯科夫表示,俄总统办公厅副主任科扎克没有参与过会谈,丹尼洛夫口中的“科扎克”可能指的是其他人,或许是来自乌克兰议会的塔拉斯·科扎克(Taras Kozak)。

俄新社:佩斯科夫回应

“今日俄罗斯”(RT)补充称,塔拉斯·科扎克为乌克兰反对党“为了生活”(For Life)成员,于2019年当选为国会议员。“为了生活”据称因有亲俄倾向而受到总统泽连斯基的多次指责。2021年,科扎克与该党领导人梅德韦德丘克被乌政府制裁并被判叛国罪。科扎克坚称自己受到政治迫害,目前正在海外逃亡。

截至目前,俄乌双方举行多轮谈判,并在去年3月份开始通过视频会议接触。但在那之后,俄乌和平谈判因双方的互相指责而停滞不前:俄方指责乌克兰拒绝和谈;乌克兰反对俄方指责,并指控俄方在犯下“战争罪”后于4月结束谈判。

泽连斯基于去年10月4日批准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关于不可能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谈判的决定,后又在11月改口称可以进行“真正的和谈”,但前提是俄方“归还被占土地”、“赔偿战争损失”、“追究战争罪行”。对此,俄方回应称,乌克兰方面设定前提条件,对和谈缺乏“善意”。

另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乌克兰人民公仆党议会党团主席阿拉哈米亚去年11月表示,乌方可能于2023年下半年恢复与俄罗斯的和谈。

俄罗斯总统普京多次表示不拒绝和谈。去年12月,普京指出,与乌克兰不一样,俄方并不拒绝就乌克兰周边局势进行谈判,并准备与所有相关方进行谈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