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也被曝私藏机密文件 特朗普发声:FBI应该去查他家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0 17:39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1月10日报道,美国白宫律师称,美国司法部和国家档案馆正在对美国总统拜登私人办公室发现美政府机密文件一事进行审查。CBS透露,大约10份拜登担任美国副总统时的政府机密文件在“拜登外交和全球参与中心”内被发现。

如今“机密文件门”风水轮流转到拜登这儿,引起了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吐槽”。特朗普在自己的社交媒体“真相”账号上发文称:“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何时会突袭拜登的许多住宅,甚至是白宫?这些文件肯定没有解密。”

CBS在报道中称,拜登中心的机密文件时间与司法部对唐纳德·特朗普总统记录的追查有相似之处,但范围和规模有本质上的不同。尽管如此,特朗普的亲友和部分共和党人也借机指责拜登“也做了同样的事情”。

CBS报道截图

特朗普在社交媒体“真相”吐槽截图

拜登中心有机密文件的报道最初是由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独家报道。该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称,拜登在奥巴马总统时期任美国副总统时的约10份加密文件,出现在拜登名下智库“宾州拜登外交和全球参与中心”(简称为拜登中心)。

拜登外交和全球参与中心是位于华盛顿特区的智库,距白宫约一英里(1.6公里),隶属于宾夕法尼亚大学,以现任总统拜登的名字命名。拜登在2009年至2017年间在奥巴马政府时期担任副总统。从2017年年中到2020年总统竞选开始,拜登曾在宾夕法尼亚大学任名誉教授,在此期间拜登定期在“拜登中心”办公。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在2018年担任该中心的总经理,现任拜登白宫高级助手的史蒂夫·里凯蒂于2019年担任该中心的总经理。

拜登的律师索伯(Richard Sauber)讲述了文件被发现的过程。索伯表示,拜登的私人律师在2022年11月2日中期选举前夕发现了这些文件。当时,这些律师“在一个上锁的柜子里收拾文件,准备腾出华盛顿特区的宾大拜登中心的办公空间。”

索伯称,白宫法律顾问办公室在发现这些文件的当天通知了国家档案馆,国家档案馆在次日接管了这些材料。

消息人士称,这些文件与其他非机密文件一起,放在了一个盒子里的文件夹里。但消息人士没有透露这些文件包含什么内容及保密级别,也不清楚这些文件是如何被带到拜登以前的私人办公室。一位知情人士还称,这些文件不包含核机密。

CBS报道称,拜登是在律师向白宫法律顾问办公室报告了这些文件后,才了解到这些文件的存在。拜登并不知道文件的内容。据信,这些文件目前保存在华盛顿一处安全地点。

美国司法部长加兰德已委托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任命的芝加哥联邦检察官约翰·劳施审查这些材料,联邦调查局也参与其中。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称,此次调查只是初步步骤,司法部长将决定是否有必要进行进一步调查,包括可能任命一名特别检察官。美国联邦调查局也参与了此次调查。

白宫当晚证实,美国司法部已对美国总统拜登私人办公室发现美政府机密文件一事进行审查,白宫方面正配合审查工作。CBS在报道中称,美国《总统档案法》规定,美国总统和副总统的记录必须在上届政府任期结束时将机密资料交给国家档案馆保存,以保护机密材料。

特朗普发声

如今“机密文件门”风水轮流转到拜登这儿,引起了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吐槽”。特朗普在自己的社交媒体“真相”账号上发文称:“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何时会突袭拜登的许多住宅,甚至是白宫?这些文件肯定没有解密。”

特朗普并分享了一篇来自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频道的关于文件发现的文章。除了特朗普以外,特朗普的亲友和部分共和党人也借机指责拜登。肯塔基州共和党众议员詹姆斯·科默(James Comer)评论称,“拜登一直严厉批评特朗普错误地将机密文件带到住所或任何地方,现在看来他可能也做了同样的事情。多讽刺。”

刚刚当选的美国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凯文·麦卡锡对此回应表示,拜登担任副总统期间的机密文件被发现“非常令人担忧”,“别忘了他对另一位持有机密文件的总统作了何种评论?”

当被问及这起案件是否因为律师发现他们并“立即”交出材料而有所不同时,麦卡锡回答说,“哦,真的吗?过了这么多年,他们现在才找到这些文件。”

特朗普的儿子小唐纳德·特朗普也在社交媒体“真相”上发文称:“几个月来,我们一直被告知这(总统不当处理机密文件)是叛国罪、是被弹劾的理由,但我觉得接下来什么都不会发生。”

去年8月,联邦调查局对特朗普的海湖庄园进行了搜查。在查获的数千份文件中,约有100份被标记为机密文件。这些文件是特朗普于2021年1月卸任总统时留在海湖庄园家中的。目前,美国司法部正在调查特朗普对机密文件的处理是否合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