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欧盟首次以官方文件形式表达对华共同立场,中方:暴露对华认知的偏见和傲慢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1 09:20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1月10日,欧盟和北约签署俄乌冲突后首个安全合作联合声明。记者会上,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将矛头直指俄罗斯,表示将通过制裁、军援乌克兰等方式继续向俄罗斯施压。

联合声明还老调重弹,妄图炒作“中国威胁论”,声称“中国给欧盟和北约带来需要应对的挑战”。

对此,我驻欧盟使团发言人回应称,《欧盟—北约合作联合宣言》首次以官方文件形式表达双方对华共同立场,暴露出对华认知的偏见和傲慢。中方对《联合宣言》中的对华无理指责和冷战思维表示坚决反对。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从左至右)签署联合声明,图自社交媒体

据北约发布的新闻稿,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10日在北约总部举行会晤,签署了北约-欧盟合作的第三份联合宣言,也是俄乌冲突后首个安全合作联合声明。

“我们决心将北约和欧盟之间的伙伴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在当天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斯托尔滕贝格表示,联合声明以2016年和2018年签署联合声明以来两个组织合作“取得的前所未有进展”为基础,旨在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北约与欧盟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

北约新闻稿称,三名领导人决心解决日益加剧的地缘战略竞争、抗风险能力问题和关键基础设施保护问题。其他优先工作领域将包括新兴和突破性技术、太空、气候变化对安全的影响、外国干预和信息操纵。

斯托尔滕贝格强调,联合声明“认识到建立更有能力的欧洲防务的价值,这对我们的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并与北约互补、可互操作”。他强调了俄乌冲突后北约与欧盟合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指出,“一旦芬兰和瑞典成为北约正式成员,北约和欧盟的伙伴关系将变得更加重要”,因为“随着两国的加入,北约将保护欧盟96%的公民,其领土份额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

另据美媒《纽约时报》和德媒报道,在记者会上,三人将矛头直指俄罗斯。冯德莱恩表示,欧盟将“在需要的时候”继续对俄罗斯施压,乌克兰应获得其所需的所有军事援助。她还指出,欧盟将把制裁范围扩大到“军事上支持俄罗斯的人”,即白俄罗斯和伊朗。

联合声明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也在联合声明和记者会上“躺枪”。

北约和欧盟在联合声明上声称:“我们生活在一个战略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代,中国日益增长的自信和政策带来了我们需要应对的挑战。”

斯托尔滕贝格则在记者会上表示,北约和欧盟决心将伙伴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以应对日益激烈的地缘战略竞争,包括“来自中国的竞争”。米歇尔也说,欧盟做出了新的承诺,并开始意识到“中国的威胁”,为此“强大的盟友应结成强大的联盟”。

冯德莱恩看法相同,认为欧洲安全正面临挑战和威胁,包括来自中国的威胁。她还在推特发文说,“俄罗斯的威胁是最直接的,但不是唯一的,我们看到中国越来越积极地试图按照自己的利益重塑全球秩序”。

此外,《纽约时报》还补充说,北约和欧盟关于联合声明的谈判漫长而艰难,因为涉及从欧洲战略自主权到有关中国的具体描述等敏感问题。

冯德莱恩推文截图

其实,北约炒作“中国威胁论”,可谓是老调重弹。在去年夏天举行的北约峰会上,北约首次在“战略概念”文件中提及中国,妄称中国“对北约价值观、利益和安全造成挑战”。

“北约才是世界安全稳定的‘系统性挑战’”,时任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驳斥称,北约宣称是区域性、防御性组织,实际上却不断突破地域和领域,到处发动战争、杀害无辜平民,双手沾满了世界人民的鲜血。

1月10日,我驻欧盟使团发言人指出,《欧盟—北约合作联合宣言》首次以官方文件形式表达双方对华共同立场,暴露出对华认知的偏见和傲慢。中方对《联合宣言》中的对华无理指责和冷战思维表示坚决反对。

不久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举行,传递出的最重要信息就是中国将继续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更把和平发展写入宪法和中国共产党党章,这是对世界的庄严承诺。中国是在和平安全问题上记录最好的大国,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来,从未主动挑起过战争,从未入侵别国领土,不搞军事同盟,不输出意识形态,不干涉他国内政,不跑到别人家门口闹事,不主动打贸易战,不搞“长臂管辖”。随着中国实力的增长,维护国家主权、尊严和核心利益的能力也随之增强,这是发展的应有之义,谈不上“强硬”。中国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人都不要指望今日中国会咽下主权受损害、尊严受侮辱、利益受侵犯的苦果。中国的发展是要让十四亿人民都过上好日子,不会去威胁任何人,无意取代任何人,更不会对任何国家和组织构成挑战。

中方坚决反对以损害中国利益、牺牲对华关系为代价搞“小圈子”,坚决反对在国际上以价值观为幌子党同伐异,搞阵营对立。当前,全球面临气候变化、恐怖主义、武器泛滥、难移民等诸多严峻挑战,放下地缘政治和意识形态执念,共同携手应对才是正道。我们希望北约和欧盟摒弃冷战思维,以事实为依据,理性客观看待中国发展,多做有利于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的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