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将为乌购买美制防空导弹,俄乌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1 14:38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1月10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办公室发表声明称,加拿大将为乌克兰购买美国制造的“国家先进地对空导弹系统”(NASAMS),这也是加拿大首次向乌提供防空系统。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加拿大为乌克兰购买美制防空系统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道,这一消息是在墨西哥举行的北美领导人峰会期间发布的,特鲁多与拜登在10日当天刚刚举行了会晤。根据加总理办公室发布的声明,特鲁多在会晤时告诉拜登,加拿大将为乌克兰购买美制防空导弹系统。

加拿大国防部10日晚些时候发布声明证实了此事。声明说,这种导弹“将帮助乌克兰加强其防空系统,以抵御军事地点、民用关键基础设施和人口中心遭到的破坏性空袭”。声明称,这笔军事援助将耗资约4.06亿加元,属于加拿大去年11月宣布对乌提供5亿加元的军事援助计划。但加拿大方面没有说明该系统预计何时抵达乌克兰。

“这是加拿大首次向乌克兰捐赠防空系统。”加拿大国防部长安妮塔·阿南德(Anita Anand)在推特上写道。她还表示,乌克兰防长列兹尼科夫10日早些时候在电话中告诉她,得到防空系统是乌克兰的首要任务。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推文中感谢特鲁多的援助,他感谢加拿大“帮助保护我们的天空。加拿大为我们采购的NASAMS将成为我们城市和公民坚强的盾牌”。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俄罗斯驻加拿大大使奥列格·斯捷潘诺夫直言加拿大此举“很荒谬”。他表示:“特鲁多政府出钱煽动冲突,并向远在几千里之外的非法政权提供帮助,看起来很荒谬。很可笑,特别是考虑到加拿大国内问题。”

挪威/美国合作开发的NASAMS防空系统 图片来源:雷神公司网站

NASAMS防空系统由美国雷神公司(Raytheon Muscles & Defense Company)与挪威康斯伯格公司(Norwegian Kongsberg)合作开发,其中NASAM-3系统配备“先进中程空空导弹”(AMRAAM-ER)时射程可达50公里,射高21公里,可应对飞机、巡航导弹以及无人机等目标。美国五角大楼去年8月公布的价值10亿美元的对乌军事援助计划,就涵盖了NASAMS防空系统。

近日,西方国家继续推动对乌军事援助,除加拿大,法国1月4日承诺向乌克兰提供装备105毫米火炮的轮式装甲侦察车;德国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黄鼠狼”步兵战车和一套“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美国将向乌克兰提供“布拉德利”战车,并按计划提供“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

据德新社10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方并不担心西方可能向乌方交付更先进的军事装备。“原则上,交付这些(武器)不能也不会改变乌克兰的任何情况......不会阻碍(俄方)实现特别军事行动的目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