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墨“三个朋友”峰会,墨西哥总统当“麦霸”,拜登和特鲁多站着干等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1 14:53

(观察者网讯)1月10日的墨西哥,在“三个朋友”峰会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个“朋友”侃侃而谈霸占话筒28分钟,另外两个“朋友”只能尴尬地看天看地看脚趾……拜登甚至没有机会回答完问题。

拜登(左)特鲁多(右)   视频截图

10日,美国总统拜登、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与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在墨西哥城举行三边会谈,俗称“三个朋友”峰会。但让人没想到的是,在新闻发布会上,洛佩斯成了“麦霸”。

根据现场视频,拜登、特鲁多、洛佩斯总共用了约30分钟分别简短讲话,之后进入记者提问环节。

先是拜登用了6分钟回答了两个问题,关于刚刚被曝出的“私藏秘密文件”事件,和美墨边境移民问题;紧接着,特鲁多回答问题也花了6分钟左右。

之后,有记者向三位领导人提了多个问题,洛佩斯首先发言。但没想到,他一说就是28分钟,直接说到了发布会结束。他谈到了疟疾疫苗、残疾儿童奖学金、他的玛雅火车项目,甚至是犯罪电视剧中“穿着考究、戴着珠宝的漂亮男女”。他谈到了芬太尼和电子烟,并在最后要求拜登帮助美国的墨西哥移民……

彭博社这样描述这尴尬的28分钟:拜登和特鲁多可能不习惯洛佩斯,他每天的新闻发布会通常会持续近三个小时……他们只能礼貌地盯着讲台、脚和天空,以及任何能分散注意力的地方。

“好吧,这就是我们一直在谈论的——我已经超时了,天气非常冷。”洛佩斯在28分钟后终于发现自己超时了,然后结束了发布会。

但他的美国朋友还没机会回答刚刚记者提出的问题……拜登最后抓住话筒来了一句:“我希望实录记着,我不知道有哪些问题我没回答。我以后再说,非常感谢。”

最后,这场新闻发布会以“三个朋友”的合影结束,用彭博社的话说,“三人合影时,特鲁多设法微笑,拜登则呆呆地站在那里。”

据ABC消息,这次北美领导人峰会,拜登、洛佩斯和特鲁多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谈,关键议题是边境安全和移民。

在移民问题上,白宫表示,三国同意采取一些小措施,比如鼓励移民申请合法身份而不是把自己的生命交给走私者、一个新的在线联合平台为移民提供“简化的法律途径”、在墨西哥南部建立一个由私营部门资金支持的新法律中心……但报道认为,考虑到移民问题的规模,这些措施微不足道。

此外,洛佩斯还在与拜登的会谈中抱怨美国对墨西哥和拉丁美洲漠不关心,但拜登回应说,他没有权利只关注美洲国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