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美元武器化升高风险,多位东南亚国家前高官热烈讨论“去美元化”议题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1 16:34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诸如普京等领导人认为本国经济应当“去美元化”的观点还犹言在耳,如今,东南亚和世界其他一些国家一样,正在对“美元霸权”失去耐心。

据彭博社、香港《南华早报》当地时间1月10日报道,在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ISEAS Yusof-Ishak Institute)当天举办的一场论坛会议上,多名东南亚国家前政府官员都谈到了本国正在进行的“去美元化”进程,由于美元持续走强削弱了当地货币,该地区的经济体都在采取各种措施来降低风险。

其中,有人就以俄乌冲突为例指出,美国正通过发动制裁,将美元这一世界储备货币武器化,这让一向善于外交接触的东南亚国家都要就此所产生的严重后果警告美国。

与会的新加坡前外交部长杨荣文还认为,美西方国家对于中国崛起使其失去全球主导地位感到了不安,长期主导世界的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对“多极世界”感到“很不舒服”,但事实上不应该排斥这种趋势和想法。

彭博社报道截图

《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当天举办的这场论坛会议名为“2023年区域展望论坛”(Regional Outlook Forum 2023),是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这家地区老牌智库每年年初举办的旗舰活动。今年活动的主题是“理解混乱世界中的变革驱动因素”,将探讨新冠疫情、俄乌冲突等问题对东南亚的影响。

在谈及美元的话题时,新加坡前外交部长杨荣文说:“美元是对我们所有人的诅咒。如果你把国际金融体系武器化,就会有更多的替代品取代它,美元将失去其优势。”

新加坡前外交部长杨荣文 图自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

虽然很少有人认为美元在全球的霸权地位会很快终结,但杨荣文提醒人们更加认真地看待出现这一情况的风险。他说:“没有人知道什么时候会发生,但金融市场必须密切关注。”

杨荣文指出,在发生危机的时期,美元会进一步升值,就像在俄乌冲突中针对俄罗斯所做的那样,而这也给那些不得不过度依赖美元使用的第三方国家造成更大的压力。

在杨荣文发表讲话后,印度尼西亚前贸易部长托马斯·伦邦(Thomas Lembong)对已开发出使用当地货币直接数字支付的东南亚中央银行组织表示了赞赏,他鼓励各国官员寻找更多方法,避免过度依赖美元。

印度尼西亚前贸易部长托马斯·伦邦 图自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一直认为储备货币多元化绝对是至关重要的。”伦邦表示,在交易中使用欧元、人民币和日元等货币来补充美元,将带来更稳定的流动性,并最终实现更稳定的经济增长。

虽然东盟十国过于分散,无法向欧元区那样建立一种共同货币,但伦邦指出,他对于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议题“很有看法”,他还表示,直接数字支付系统促进了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和泰国之间的本币结算,是“我们金融基础设施的另一个伟大成果”。

活动现场,杨荣文同样谈到了大国地缘政治问题,他表示,西方已经习惯了他们的价值观是所谓“普世的”,并一向用自己的标准去评判别人,然而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

“美国不喜欢多极化,并正与之对抗。我担心的是,这最终会失败且一败涂地。”2004年至2011年期间担任新加坡最高外交官的杨荣文指出,“多极世界”的出现是必然的,比如到2050年,每两个新出生的婴儿中就有一个是穆斯林。

“不管我们喜欢与否,世界将会改变,‘多极世界’对我来说是可能的,它已经产生,已经在成长。”杨荣文表示,美国与其抵制,不如帮助建立一个“多极世界”,因为其现有实力和英语被广泛使用等原因,美国仍会自然而然地处于领先地位。

杨荣文最后表示,在世界向多极化缓慢转变的过程中,东南亚将会发挥重要作用。在他看来,东南亚地区的各个国家已经显示出应对复杂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能力。在俄乌冲突以及美俄关系紧张之下,去年11月在印尼巴厘岛成功举办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就是一个例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