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国外长秦刚到访埃塞俄比亚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1-11 16:46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今天(1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介绍,1月10日,外交部长秦刚抵达埃塞俄比亚,开启为期7天的访非之行。这是中国外长连续33年在新年伊始首访非洲,体现了中方对发展中非传统友好关系的高度重视。

汪文斌在记者会上表示,埃塞俄比亚是有重要影响力的非洲大国,中国在非洲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和中非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参与方。中国外交部长新年首访访问埃塞,充分说明两国关系的亲密友好和中方对发展同埃塞关系的重视。当前,中国和埃塞政治互信牢固,高层交往频繁,双方在经贸投资、基础设施、卫生抗疫、和平安全等领域都开展了富有成果的合作。

秦刚同埃塞俄比亚副总理兼外长德梅克举行会谈 CGTN视频截图

汪文斌表示,秦刚外长此访旨在落实两国领导人就加强两国关系达成的共识,巩固传统友谊,深化政治互信,对接发展战略,推进各领域合作,进一步丰富中埃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访问期间,秦刚外长拜会了阿比总理,同副总理兼外长德梅克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中方已经发布了相关消息稿。双方对中埃塞关系现状表示满意,对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双方一致认为,中国和埃塞作为理念相通的发展中大国、探索追求现代化的同行者,要做坚定相互支持的伙伴、共同发展的伙伴、共同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的伙伴。中国和埃塞关系正迎来崭新发展机遇和广阔前景。

汪文斌透露,秦刚外长还介绍了“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在埃塞进展,指出中方提出“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旨在支持地区国家实现团结自强和繁荣稳定。中方支持首次举行非洲之角和平会议,为各方凝聚共识、推进非洲之角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为加强两国外交部合作,双方还签署了两国外交部政治磋商谅解备忘录。

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会见秦刚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当地时间2023年1月10日,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在亚的斯亚贝巴会见到访的中国外交部长秦刚。

阿比说,再次热烈祝贺中共二十大胜利闭幕,我深深钦佩习近平主席的卓越领导力和政治智慧,期待同中方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团结带领全体埃塞人民坚持独立自主,加快国家发展振兴。

阿比表示,外长先生将埃塞俄比亚作为就任后首次出访的首站,充分彰显了我们两国的深厚友谊和双边关系的重要性。埃塞同中国在基础设施、绿色经济、农业、工业园区建设等各领域合作成效显著、具有示范意义,助力埃塞经济增长跻身非洲前列,欢迎更多中国企业赴埃塞投资兴业。

秦刚表示,有习近平主席掌舵领航,中国将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为变革和动荡中的世界增添确定性、稳定性和正能量,为各国发展带来新机遇。

秦刚说,中埃塞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始终守望相助、并肩前行,树立了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中方支持埃塞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两国领导人近年来保持密切交往,为新形势下中埃塞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理念相通的发展中大国、探索追求现代化的同行者,两国要做坚定相互支持的伙伴、共同发展的伙伴、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的伙伴。我们愿深化拓展双方各领域合作,鼓励更多中国企业赴埃塞投资,参与埃塞重建进程,希望埃塞提供良好营商环境,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护中方人员和机构的安全和合法权益。

访问期间,秦刚同埃塞俄比亚副总理兼外长德梅克会谈。双方签署了两国外交部政治磋商谅解备忘录等合作文件。

秦刚同埃塞俄比亚副总理兼外长德梅克举行会谈

当地时间2023年1月10日,外交部长秦刚同埃塞俄比亚副总理兼外长德梅克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会谈。

德梅克表示,中国外长新年伊始首访埃塞对两国关系、非中关系都具有重要意义。埃塞同中国传统友好,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双边关系强劲有力。中方为埃塞克服挑战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至关重要的帮助,中方在国际上坚持原则、仗义执言,有力支持埃塞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对此铭记在心,期待同中方全方位提升双边关系,拓展数字经济、农业、能力建设等各领域务实合作。

秦刚说,我就任中国外长后首次出访就来到非洲、来到埃塞,体现了非洲和中埃塞关系在中国外交全局中的特殊重要性。中国和埃塞俄比亚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双方坚定支持彼此维护各自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两国战略互信日益增强。

秦刚表示,正是得益于双方坚实的政治基础和深厚的民意基础,中埃塞各领域合作快速发展,结出丰硕成果。埃塞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中国连续多年保持埃塞最大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和最大贸易伙伴。亚吉铁路、亚的斯轻轨、河岸绿色发展、非洲领导力学院等一大批重点合作项目顺利建成或推进实施。双方要以落实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和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为契机,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拓展各领域合作,打造更多新的增长点,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会谈后,双方签署了两国外交部政治磋商谅解备忘录等多个合作文件。

秦刚抵达亚的斯亚贝巴时,德梅克在博莱国际机场迎接。

秦刚:中埃塞关系迎来崭新发展机遇和广阔前景

当地时间2023年1月10日,外交部长秦刚同埃塞俄比亚副总理兼外长德梅克共同会见记者。

秦刚表示,埃塞是有重要影响力的非洲大国和发展中大国,也是中国在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两国建交50多年以来,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埃塞友好始终牢不可破、历久弥坚。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埃塞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访问期间,我拜会了阿比总理,同德梅克副总理兼外长举行了会谈,双方达成高度共识,一致认为:

要巩固和深化政治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做坚定相互支持的伙伴。

要深入对接发展战略,拓展务实合作,更好发挥亚吉铁路等两国合作旗舰项目经济社会效益,努力扩大双边贸易投资规模,深化互利共赢,做共同发展的伙伴。中方鼓励更多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埃塞重建。

加强多边事务协调,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中方支持埃塞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愿同埃塞方密切沟通配合,做共同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的伙伴。

秦刚说,中埃塞关系正迎来崭新发展机遇和广阔前景。中方愿同埃塞方一道,携手推动中埃传统友好结出更加丰硕成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秦刚谈“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在埃塞进展

当地时间2023年1月10日,外交部长秦刚同埃塞俄比亚副总理兼外长德梅克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并答问。

有记者问及中方对埃塞俄比亚和平协议的看法和“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在埃塞进展,秦刚表示,埃塞俄比亚是包括提格雷州在内全体埃塞人民的共同家园。不久前,埃塞联邦政府和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达成停火协议,并逐步推进落实,埃塞进入展望和平、聚焦发展的新阶段,中方对此感到由衷高兴并向埃塞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祝贺。

秦刚说,中方始终认为提州冲突是埃塞内政,始终相信埃塞人民自主解决内部分歧的智慧和能力;始终坚持尊重埃塞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埃塞政府和人民实现国家和平、团结、发展的努力;始终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

秦刚强调,非洲之角战略位置重要,对非洲乃至中东和平稳定具有重要影响。中方提出“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旨在支持地区国家实现团结自强和繁荣稳定。外交部非洲之角特使多次访问地区国家,中方支持首次举行非洲之角和平会议,为各方凝聚共识、推进非洲之角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方已向埃塞提供多批粮食、疫苗等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帮助缓解受冲突影响地区人民的生计困难。我们还将继续这样做,并将积极参与受冲突影响地区的重建工作。同时,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埃塞人道援助,支持有关地区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黄一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