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新政府宣布关闭驻台湾商务代表处,中方盛赞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23-01-12 15:52

1月12日,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巴新政府宣布关闭驻台湾商务代表处相关问题提问。对此,汪文斌表示,中方对巴新政府的举措表示高度肯定和赞赏,这再次表明,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综合台媒“中时新闻网”、“中央社”报道,巴布亚新几内亚外长贾斯廷·特卡琴科(Justin Tkatchenko)1月10日已在记者会上宣布将关闭驻台湾商务代表处一事,并表示该决定是出于对“经济因素”的考量。

报道称,巴新外长特卡琴科在记者会上表示,“巴布亚新几内亚驻台湾商务代表处”将关闭,改为在巴新首都莫尔斯比港设置“巴新台北经济代表处”,且将仅设置1名“商业联络官”。

特卡琴科在记者会上说,“在过去的 12 个月,我们对该商务代表处的各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分析,看看它是否有效?是否在经济上可行?我们进行了全面评估,得出的结论是不再需要该商务代表处。”

台湾外事部门指出,台湾于1990年2月在巴新首都莫尔斯比港设处,巴新则于2015年12月31日在台湾设立巴布亚新几内亚驻台湾商务代表处。

巴新是台湾天然气重要供应国,巴新天然气集团与台湾中油公司签有20年长约,每年向台湾供应120万吨液化天然气(LNG),于2014年6月起交运。2022年,台湾自巴新进口天然气超过74亿人民币。

此外,巴新是台湾木材、矿产等原料的重要来源国,也是台湾远洋渔业重要捕捞及加工基地。

责任编辑:王沫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