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锡悦发表自主拥核言论,韩总统府:可能性只是“理论上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3 08:03

(观察者网讯)据韩联社消息,12日,韩国总统办公室表示将与总统尹锡悦提及韩国自主拥核可能性的言论“保持距离”,称该言论为可被解读为尹锡悦身为军队统帅展现出维护国民安全的意志和决心,政府暂不考虑自主拥核和部署战术核武器等选项。

报道称,尹锡悦11日在听取外交部和国防部工作汇报时表示,若(朝核问题)进一步升级,韩国有可能部署战术核武或自主拥核。

对此,韩总统办公室称与尹锡悦自主拥核的言论“保持距离”。韩总统办公室核心官员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尹锡悦此言)前提条件是朝核威胁或挑衅行为进一步升级。从现实角度来看,通过基于美韩同盟来加强延伸威慑力有效应对朝鲜核导威胁更为重要。

资料图片:2023年1月11日,在原总统府青瓦台迎宾馆,韩国总统尹锡悦听取外交部和国防部工作汇报。 韩联社/韩总统室供图

该官员还表示,维护国家安全要为最坏的情况做准备。在朝核威胁不断升级的情况下,尹锡悦身为军队统帅展现出维护国民安全的意志和决心。韩联社分析认为,这可被解读为政府暂不考虑自主拥核和部署战术核武器等选项,但强调为维护国家安全不会排除任何选项。

韩联社称,韩国现任总统提及“自主拥核”的情况极其罕见。由于自主拥核可能造成外交、政治混乱,加上部署战术核武器和自主拥核违背美韩一直以来共享的朝鲜半岛无核化原则。尤其是,在国际社会普遍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情况下,自主拥核恐造成韩国在经济、外交方面面临孤立。

此前,尹锡悦去年12月30日在首尔接受《朝鲜日报》新年采访时称,韩美正在讨论“以‘联合策划(Joint Planning)-联合演习(Joint Exercise)’的概念运用美国核战斗力的方案”。尹锡悦在采访中说:“核武器虽然属于美国,但韩美应该共同进行情报共享、计划和演习。美国也对此持相当肯定的态度。”他还称,考虑到朝鲜发展了核武器和一系列运载导弹,美韩之间“核保护伞”和“抑制扩张”的战略已不再能让公众放心。

但随后,美国总统拜登否认了韩国总统尹锡悦有关两国正就联合核演习举行谈判的说法。在被记者问到他是否“正在与韩国讨论联合核演习”时,拜登回答:“没有。”对此,韩国总统办公室公报首席秘书金恩慧在发言中对拜登的否认作出了一番解释,表示因媒体记者断章取义只问是否与韩国讨论核演习,拜登只能作出否定回答。金恩慧表示,联合核演习(Jointnuclear exercise)是只能用在拥核国家之间的术语。拜登的否认可被解读为由于韩国不拥核,因而不宜使用核战争演习一词。

责任编辑:王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