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防部称已完全控制索列达尔,乌方否认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3 19:24

(观察者网讯)据“今日俄罗斯”(RT)13日报道,俄国防部宣布,经过数月酣战,已“完全解放”顿巴斯重镇索列达尔。乌克兰方面随后否认了这一消息。

俄国防部声明称,索列达尔的“解放”工作已在前一天(12日)晚上结束。空降部队完成了秘密行动,袭击了乌克兰阵地,占领了居主导地位的高地并且从南北方向封锁了城市。

俄方还表示,在过去3天的索列达尔战斗中,俄军共消灭700多名乌克兰军人,摧毁300余件乌军军事装备。

报道截图

俄国防部强调,这对于俄军在顿涅茨克方向的进攻而言“是关键的一步”,控制索列达尔可以切断乌克兰部队在阿特木斯克(巴赫穆特)的供应路线,此后封锁并包围乌克兰余下部队。

乌克兰方面则否认索列达尔失守。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3日报道,乌克兰武装部队东部集团发言人谢尔希·切雷瓦蒂向乌克兰媒体表示,俄方消息“不是真的”,“市内战斗仍在继续”。

此外,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马利亚尔早前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在俄军“高强度”的攻势下,基辅部队仍在“勇敢地试图守住防线”,“战斗仍在继续”,当地还有近500名平民被困。

10日的卫星图像显示,经历长期争夺的索列达尔已满目疮痍。图片来源:Maxar Technologies

不过,在俄方宣布这一消息后,有媒体称在索列达尔郊外目睹了部分乌武装部队的撤退。据CNN报道,其记者团队当地时间13日下发现,距离索列达尔约2.5英里(相当于约4公里)处的一支乌军部队“似乎是有组织地从该镇撤退”。

另一方面,华盛顿智库战争研究所(ISW)12日发布的分析称,地理定位录像显示,莫斯科的部队“可能控制了大部分甚至整个索列达尔”,“所有现有证据表明,乌克兰部队不再在索列达尔保持有组织的防御”。不过,该机构不认为俄军对索列达尔的控制将代表其能对巴赫穆特形成包围。

此前,“瓦格纳”私人军事集团创始人普里戈津当地时间12日率先宣布“解放”索列达尔。他称平民已从该市撤出,俄军已消灭了500名不愿投降的乌克兰军人。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在记者会上赞扬俄军拿下索列达尔,并表示“这是奋不顾身的英勇行为”。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则在当地时间12日晚的线上讲话中表示,第77和第46空军旅的伞兵继续坚守在索列达尔的阵地内。当天早些时候,泽连斯基就前线局势召开最高统帅部会议。他称索列达尔和巴赫穆特是“头号问题”,强调要利用所有必要手段保障索列达尔和巴赫穆特部队弹药等后勤需求。

“盐矿小镇”为何重要?

索列达尔是一个有着悠久产盐历史的小镇,位于战略要地巴赫穆特东北方向约15公里处。从8月起,俄乌双方一直在试图争夺巴赫穆特,在这座乌东小城的战事也被不少媒体形容为一战式绞肉机的重现

俄新社指出,索列达尔位于巴赫穆特一锡韦尔斯克防线的中心,乌军在这里建立了强大的防御工事。攻占索列达尔,将切断巴赫穆特和谢韦尔斯克之间的直接补给线,并能从北侧包围巴赫穆特。

索列达尔和巴赫穆特位置示意图 图片来源:半岛电视台

有分析认为,若俄夺取对索列达尔的控制,其政治意义大于其军事意义。还有外媒援引军事专家称,巴赫穆特的军事意义在不断削弱,即便俄罗斯能够占领巴赫穆特,也很难将胜利转化为更进一步的突破。不过,这一看法遭到了俄方专家的反驳。

俄《共青团真理报》军事记者亚历山大·科茨(Oleksandr Kots)11日在社交媒体上称,那些试图淡化索列达尔战役胜利意义的人“是在说谎”。他认为,俄军部队撤离赫尔松和哈尔科夫时并没有遭受灾难性损失,而乌军却在索列达尔不断以旅为单位投入士兵。

科茨写道:“是的,索列达尔是一个小镇,位于乌克兰最强大的国防中心巴赫穆特的郊区。但在这里,乌克兰武装部队可能遭遇了自马里乌波尔战役以来最大的失败(以人力为标准)。”

索列达尔的盐矿具有重要价值。以盐矿闻名于世的索列达尔在冲突前仅有约一万常住人口,但因欧洲最大盐商Artemsil的运营,为整个乌克兰供应了约90%的盐。此外,索列达尔盐矿下的隧道长达200公里,是一个非常发达的地下隧道,可用于驻扎部队和储存设备,免受导弹袭击。此处盐矿早在二战时就是一个巨大的枪支仓库。

英国广播公司(BBC)此前分析称,对俄军而言,占领该地的重要性主要表现在夺取索列达尔将有利于俄军逐步接近地区中心城市——巴赫穆特,俄罗斯可以进入索列达尔的盐矿隧道网络,从而渗透进乌克兰控制下的领土。

巴赫穆特是一个重要的物流和铁路枢纽,两条主要高速公路在那里交汇,有分析认为此地或是俄军将攻势推进到克拉马托尔斯克和斯拉维扬斯克两个大城市的一块“垫脚石”。顿涅茨克地区领导人普希林还进一步称,这实际上是在为顿涅茨克全境“解放”做准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