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黑命贵”创始人亲戚遭警察压颈电击后死亡,死前高喊“不要弗洛伊德我”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4 11:50

(观察者网讯)1月3日,美国一名非裔男子被洛杉矶警方压颈并多次电击,数小时后死于心脏骤停。死者为31岁的教师基南·安德森(Keenan Anderson),是“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联合创始人的亲戚。

此事件引发美国舆论高度关注,有关“暴力执法”的批评令美国警察再次处于风口浪尖。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3日称,这是洛杉矶市今年发生的第三起与警察有关的死亡事件。“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联合创始人声讨警察“杀害了”自家亲戚,要求洛杉矶警察局局长辞职。洛杉矶市长也出面表态,称警察执法“迫切需要改革”。

迫于压力,洛杉矶警方发布执法现场视频,并多次发表声明和召开发布会予以回应。据警方所称,安德森的初步血液筛查结果显示可卡因和大麻呈阳性。目前,安德森的死因调查仍在继续。

洛杉矶警方公布的视频片段:双方冲突期间,安德森称“他们想弗洛伊德我”(视频含暴力或令人反感画面)

“他们想要弗洛伊德我”

洛杉矶警方发表声明和公布视频内容显示,事件发生于当地时间1月3日下午15时左右。当时,洛杉矶西部社区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警察赶到后,现场群众指认基南·安德森为“事故肇事者”。

随后,警察观察到,安德森“在街道中间奔跑,表现出不稳定的、古怪的行为”。

现场警察在与安德森交谈的同时,请求增援以进行可能的酒驾调查。安德森最初听从警察命令并展开交流,但在更多警察到达现场后,他突然“试图逃离”。

视频显示,安德森和警察展开追逐。在一个车辆众多的十字路口,警察要求安德森“趴在地上”。安德森没有服从,随后多名警察采取强制措施。安德森反抗激烈,并高喊“大家帮帮我”、“他们想杀了我”,警察则要他“放松一点”。

一名警察的随身摄像机拍摄到,现场有警察多次发出警告,要求安德森“停止抵抗否则电击”(Stop or we’ll tase you)。安德森继续反抗,还高喊“求求你们”、“他们想要弗洛伊德我”(They're trying to George Floyd me)。

在双方冲突期间,有警察多次对安德森使用电击枪。美国福克斯新闻称,其中一次似乎持续了10秒;《华盛顿邮报》则称,最长的一次电击持续了近30秒,一名警察似乎还将肘部按压在安德森颈部。最终,安德森被戴上手铐和脚镣。

视频的最后,警察将安德森转移至救护车,此时安德森尚未失去意识。但据洛杉矶警方9日发布声明,安德森在送往医院的四个半小时后,“死于心脏骤停”。

死者为“黑人的命也是命”创始人的亲戚

安德森现年31岁,来自华盛顿特区,是一名父亲和英语教师。事发时正值假期,安德森在洛杉矶探亲。

值得一提的是,安德森还是“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联合创始人卡勒斯(Patrisse Cullors)的亲戚。

卡勒斯9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安德森是一名教育工作者、一名英语老师,却在1月3日“被洛杉矶警方杀害”。“洛杉矶警局今年已经杀了三人,其中一个是我的家人。”

“基南(安德森)应该活下来,他的孩子应该由他父亲抚养”,卡勒斯写道,“基南,我们会为你和所有受国家暴力影响的亲人而战。”

“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联合创始人卡勒斯发表悼文

12日,卡勒斯告诉《华盛顿邮报》,她将与社区居民和活动人士一起呼吁洛杉矶警察局长辞职,并要求涉事警察对他们的行为负责。她特别指出,在听到安德森死前提到弗洛伊德的名字,是多么的令人难过。

2020年5月25日,非洲裔美国人弗洛伊德在明尼阿波利斯市街头遭警察跪压颈部9分29秒导致死亡。此后,弗洛伊德之死在全美各地引发长时间、大规模示威浪潮,众多美国人高喊“黑人的命也是命”的口号反对警察暴力执法和抗议种族歧视。

安德森所属学校“数字先锋学院”,为华盛顿特区一所非裔占多数的学校。该校创始人阿什顿(Mashea Ashton)发布声明称,“基南去世的细节令人不安,也很悲惨”。她说,安德森是“一位坚定的教育家,也是一个6岁儿子的父亲,深受大家的爱戴”。

警方:死者血液检出可卡因和大麻呈阳性

进入2023年仅几天后,安德森之死就成为洛杉矶市的头条新闻,引发高度关注。

在11日的记者会上,洛杉矶警察局局长摩尔(Michel Moore)表示,他对近期一连串与警察有关的死亡事件“深感担忧”。现在公布执法视频是为了回应安德森亲友的呼声,按照流程,执法视频通常在45天后对外公布。他说,此举“再次证明了我们对充分透明调查的承诺”。

摩尔承诺,警方会根据调查结果来判断此事,呼吁公众保持耐心。

洛杉矶市长巴斯(Karen Bass)也称,她对事件“深感担忧”,保证进行“全面且透明的”调查,并要求涉事的三名警察“立即休假”。

“然而,无论这些调查得出什么结论,迫切需要改变是显而易见的”,巴斯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要全面减少使用武力,我绝对不能容忍过度武力”。她补充说,视频的公布显示出,洛杉矶警方在“尽可能透明和迅速地”对事件展开调查。

据洛杉矶警方所说,初步血液筛查结果显示,安德森的血液样本检测出可卡因和大麻呈阳性。目前,当地验尸官办公室仍在调查安德森的死因,尚未对死因作出最终裁决。

洛杉矶市今年发生三起与警察有关的死亡事件,死者均为少数族裔。图自美媒

CNN指出,这是洛杉矶市今年发生的第三起与警察有关的死亡事件。与安德森相同,此前遭警方枪杀的45岁的塔卡·史密斯(Takar Smith)和35岁的奥斯卡·桑切斯(Oscar Sanchez)均为少数族裔。

《华盛顿邮报》还称,一直以来,美国警察面临着有关“过度使用电击枪”的批评。路透社2017年的一项调查发现,美国有1000多人在被警察电击后死亡。2019年,一名俄克拉荷马州男子在被警察电击50多次后死亡,两名涉事警察于2021年被判谋杀罪。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