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疾控监测到“风险信号”:辉瑞二价疫苗或增加老年人中风风险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4 21:39

【文/观察者网 王沫初】

据多家美媒报道,美国疾控中心(CDC)与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13日发布声明,称有初步数据显示,辉瑞和BioNTech生产的新冠二价疫苗“可能存在安全问题”。声明中提到,疫苗安全监测系统监测到了一个“风险信号”,即65岁及以上最近接种了此种疫苗的老人,有可能面临更高的缺血性中风(Ischemic stroke)的风险。不过该声明也提到“真正的临床风险的可能性很小”。

缺血性中风,也被称为脑缺血,由向大脑输送血液的动脉阻塞引起。据美疾控中心数据,美国每年约有79万5千例中风报告,其中约87%是缺血性中风。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发布声明后,美政府官员拒绝了讨论其调查细节的请求。不过声明中提到,美官员计划于1月26日在FDA关于未来新冠疫苗的科学顾问会议上讨论这一发现。

美国CDC网站截图

美国疾控中心与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1月13日在其声明中写道,其近乎实时的监测系统“疫苗安全数据链”(VSD)监测到了一个“风险信号”:与接种后22-42天相比,65岁及以上的人在接受辉瑞与BioNTech生产的二价新冠疫苗后的21天中更有可能发生缺血性中风。

声明表示,这一“风险信号”需要进一步调查,截至目前还没有其他安全系统显示出类似的信号,而且多个后续分析也没有验证这一信号。

“尽管目前全部数据表明,该信号代表真正的临床风险的可能性很小,但我们认为,像过去一样,当我们的一个安全监测系统检测到一个信号时,与公众分享这一信息很重要。”

据纽约时报报道,早在去年年底,已有关于该疫苗与缺血性中风之间可能存在联系的担忧出现。其报道还称,在该声明发布后,政府官员拒绝了讨论该项调查细节的请求。

“美国疾控中心和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将继续评估这些和其他疫苗安全系统的额外数据。这些数据和额外的分析将在即将于1月26日举行的FDA疫苗及相关生物制品咨询委员会会议上讨论”,该声明补充道。

辉瑞,资料图

对此,据美国福克斯新闻报道,辉瑞公司的发言人回应称辉瑞与BioNTech都已了解到美疾控的这份报告。

其称,“与公布的老年人群缺血性中风发病率相比,到目前为止,两家公司观察到二价疫苗注射后报告的缺血性中风数量较少。”

该发言人还表示,“辉瑞、BioNTech、美疾控中心以及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都没有在美国和全球的其他监测系统中观察到类似情况,也没有证据表明缺血性中风与使用这些公司的新冠疫苗有关”。

美国福克斯新闻报道截图

另据美国“政客”新闻网报道,共和党籍的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主席凯茜·麦克莫里斯·罗杰斯(Cathy McMorris Rodgers, R-Wash)迅速回应了辉瑞的这一表态。

她称,美CDC和FDA将在她的委员会面前对此作证,并表示“这些机构必须以公开透明的方式迅速调查疫苗是否导致了所报告的中风。”

“如果美CDC和FDA应该从新冠疫情中吸取到一个教训,那就是诚实、清晰、准确、及时地向美国人民提供关于新冠病毒干预措施(包括疫苗接种)的潜在风险和益处的重要性。”

“政客”新闻网在报道中援引的美疾控数据显示,美国在上周确诊并入院治疗的新冠患者中,平均有70%来自60岁及以上的人群。辉瑞公司的一位发言人此前则表示,在美国已经使用了超过3000万剂辉瑞与BioNTech的二价疫苗。

尽管如此,美疾控在声明中表示将继续推荐接种疫苗,称接种疫苗利大于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沫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