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赞赏日本安保政策大转向,称美日关系从未如此亲密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5 15:23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两国关系从未如此亲密。”

1月13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来到他G7之行的最后一站——美国。美总统拜登对他致力于日本防务,对日本提升国家安全战略所做的努力大加赞扬,并对两国关系做了上述表态。

他表示:“美国全面、彻底、毫无保留地致力于两国同盟关系,其中更重要的是致力于日本防务。”

美日元首会面 视频截图

据路透社1月13日报道,岸田文雄一直寻求加强美日之间的长期盟友关系以对抗中国、朝鲜和俄罗斯。他说:“日本和美国目前正面临近代史上最具挑战性和最复杂的安全环境”,为“确保该地区的和平与繁荣”,日本已经在上个月制定并公布新的防卫战略。

拜登回应了岸田关心的事项。在白宫的椭圆形办公室里,他告诉岸田美方将完全致力于美日同盟,各国正在技术和经济问题上密切合作,包括印太经济繁荣框架的搭建。

他将岸田的来访称之为美日同盟的一个“非凡时刻”,并表示:“我们正在以日本国防开支创历史新高并制定新版国家安全战略的基础上,使我们的军事同盟现代化。”

拜登将岸田文雄称之为“一位真正的领导者”和“一位真正的朋友”,称:“我们正在加紧追究普京对他在乌克兰发动无端战争的责任,我要感谢你(岸田),感谢你在这方面的强有力领导。”

岸田则感谢了拜登为美国在地区安全方面所做的工作,他说美日两国共享民主和法治的基本价值观,“我们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此后岸田文雄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发表演讲,称中国是日本和美国的“核心挑战”,并表示他们和欧洲必须在应对中国问题上采取一致行动。

岸田文雄还强调了在乌克兰对抗俄罗斯的重要性。他说,如果单方面改变现状不受挑战,其他地方也会发生同样的情况,包括亚洲。

美日元首会面 视频截图

据路透社报道,军事和半导体将是美日接下来的合作重点。

军事方面,为对抗中国,日本上个月公布了自二战以来最大规模的军备计划,背离了该国70多年来的和平主义方针。日本计划将其国防开支增加一倍,达到GDP的2%,并采购可以打击1000公里外舰船或陆基目标的导弹。

拜登在同岸田会晤后的发表的联合声明里对日本加强其防卫能力并强化外交努力的“大胆领导作用”表示赞赏。这份声明还不忘碰瓷台海问题,宣称两国“维护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敦促和平解决两岸问题”。

除此之外,声明还先后提及了朝鲜跟俄罗斯,对于前者美日宣称“反对在世界任何地方,以武力或胁迫方式单方面改变现状的任何企图。”对于后者声明则警告不要在乌克兰使用核武器。

半导体方面,两国元首在联合声明中特别提到,美日“将加强我们在经济安全方面的共同优势,包括保护和促进半导体等关键新兴技术的发展。”

岸田文雄表示,他支持拜登试图通过限制出口来限制中国获得先进半导体的做法。不过,日本还没有完全对接美国在去年10月提出的芯片制造设备出口限制令。一位美国官员表示,美国正在就这个问题与日本密切合作,虽然两国的律法结构不同,但相信他们有相似的愿景。

除此之外,两国在太空领域的合作也值得注意。在与拜登会晤前,岸田于周五同美国副总统哈里斯举行了会晤,后者提到双方将于当天晚些时候签署太空合作协议。美国务卿布林肯透露,这将使两国太空合作“达到新的高度”,并加强两国在太空技术和通讯研究、月球表面上的机器人技术、气候相关议题以及帮助日本宇航员登月等领域的伙伴关系。


而在此前,美日在11日举行了外长防长“2+2”会谈并且发布联合声明,声称中国为印太地区及其他地区最大的战略挑战。对此,我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予以驳斥,该联合声明充斥冷战零和思维和对中方的无理抹黑,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我们敦促美日摒弃冷战思维,停止制造假想敌,不要做搅乱亚太稳定的“逆流祸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