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给乌克兰送主战坦克了,德国会“跟进”么?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5 16:38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欧洲国家到底要不要向乌克兰援助西式主战坦克?英国“慷慨解囊”送坦克的决定,使德国总理朔尔茨“是否跟进”备受关注。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欧洲版消息,当地时间1月11日,德国政府发言人史蒂芬·赫伯斯特表示,英方向乌克兰运送“挑战者2”主战坦克的计划不会改变德国的立场,即不会同意乌方要求援助“豹”2主战坦克的请求。

两名匿名德国官员透露,朔尔茨在该问题上的立场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总统拜登的想法,但报道称,美国目前并不打算向乌克兰派遣主战坦克。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则于同日向德国公共广播联盟(ARD)称,他相信德国迟早会同意派遣“豹”2主战坦克。

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欧洲版报道截图

数月以来,乌克兰始终希望德国能向自己援助“豹”2主战坦克,法国与波兰也多次跑来“帮腔”,但朔尔茨则以各种理由进行搪塞,包括“此举会引发俄罗斯与北约的直接对抗”。

此前,德国已与美国联合宣布向乌克兰提供“黄鼠狼”步兵战车。尽管步兵战车并不严格意义上的坦克,但连同法国提供轮式突击炮的决策,还是被部分媒体和智库炒作为“解除了西方对乌援助中交付坦克的‘禁忌’”。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1月11日,英国政府的一名发言人透露,英国将为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英国天空新闻网(Sky News)此前爆料称,英国“很可能”向乌提供10辆左右“挑战者2”。14日,英国首相苏纳克证实了这项决定。

英国愿意提供坦克的决定,让德国在欧洲“援乌抗俄”战线中的立场更加为难,Politico分析称,这直接让朔尔茨拒绝乌克兰的理由“变得无效”。

11日当天,赫伯斯特在德国首都柏林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英国的决定是否会让德国“改变立场”。他表示,英国政府宣布的措施并没有改变“目前的局势”,目前也暂未收到伙伴国家关于联合向乌克兰提供“豹”2主战坦克的请求。

德国“豹”2主战坦克

Politico引述两名匿名德国官员的说法称,朔尔茨在“给乌克兰送坦克”问题上的立场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拜登的想法,两人此前在联合宣布向乌克兰提供步兵战车时,已就该问题进行了密切协调。

事实上,朔尔茨本人也在11日的一场地区选举集会上公开表示,德国必须“与朋友和盟友——特别是与我们的跨大西洋伙伴——即美国”一起讨论向乌克兰运送坦克的问题。

但截至目前,美国暂时没有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的计划。

据报道,美乌之前确实在就是否援助“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的问题上进行谈判,但进展甚微,因为拜登政府认为“最好由欧洲主导解决方案”。

一位熟悉美国和乌克兰讨论情况的人士透露,乌克兰官员建议美国只派遣最多5辆“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以刺激欧洲国家采取更多行动。不过,美国国防部并未同意这个想法。

德国总理朔尔茨(左)与美国总统拜登

在乌克兰方面看来,德国援助“豹”2主战坦克似乎已经是注定的结果。库列巴于11日向德国公共广播联盟(ARD)称,“即使德国有一些合理的理由不这么做(援助坦克),德国在以后还是这么做的。”

“首先他们说‘不行’,然后他们极力捍卫自己的决定,最后才说‘可以’,”库列巴说,“我们仍在试图理解德国政府为什么要这样折腾自己。”

这种观点也在德国国内得到了一定的支持。与朔尔茨同样来自于德国自由民主党(FDP)的联邦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玛丽-艾格尼丝·斯特拉克-齐默尔曼也敦促朔尔茨放弃原本的立场,和英国一样开始向乌克兰“送坦克”。

“在‘黄鼠狼’之后,‘豹’必须跟上,这样乌克兰才能成功地抵御俄罗斯,”斯特拉克-齐默尔曼说,“德国最终必须在战略上走在前面,不应该总是只在乌克兰局势恶化时才做出反应。”

报道称,1月20日,北约及盟国军事委会会议将在德国拉姆施泰因军事基地举行,届时英国将正式宣布向乌克兰提供“挑战者2”主战坦克,朔尔茨也将因此面临巨大的决策压力。

此前,波兰总统杜达已经公开承诺向乌克兰提供本国拥有的“豹”2主战坦克,但德国控制着所有“豹”2的出口许可证,所以该决定还得德国批准。

报道指出,朔尔茨大概率会在20日的会议上同意此事。12日,德国副总理罗伯特·哈贝克表态称,如果伙伴希望这样向乌克兰运送“豹”2,德国不应阻止。13日,一名德国政府发言人称,朔尔茨同意哈贝克的立场。

另一方面,德国《图片报》爆料称,德国国防部长拉姆布雷希特将在1月16日左右宣布辞职。截至目前,德国政府暂未明确证实或否认此事。

Politico认为,若情况属实,这将给德国国防政策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但也给了朔尔茨调整政策的机会。此前,拉姆布雷希特曾宣布向乌克兰援助5000顶头盔,让乌方和部分欧盟人士颇为不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