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民主党议员承认:拜登之前嘲讽特朗普私藏机密文件,现在确实很尴尬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6 12:26

(观察者网讯)美国总统拜登家中发现机密文件的消息,不仅引起美国政坛动荡,再度激化民主、共和两党的矛盾,也让先前出言嘲讽特朗普私藏机密文件的拜登本人陷入尴尬境地。

据美国《国会山报》1月15日报道,美国密歇根州民主党籍参议员黛比·斯塔贝诺(Debbie Stabenow)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随着调查人员在拜登家中发现多份机密文件,拜登早些时候批评特朗普的言论确实显得“很尴尬”。但她也试图为拜登辩护,称白宫正积极与美国政府合作处理问题。

斯塔贝诺15日出席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电视节目“与媒体见面”(Meet the Press),谈及拜登“机密文件门”事件时,主持人查克·托德(Chuck Todd)提问说,拜登此前曾嘲讽特朗普私藏机密文件“不负责任”,“他现在要收回这句话吗?”

对于托德的质问,斯塔贝诺承认,拜登对特朗普的评论“确实很是尴尬”。她接着试图为拜登团队辩解:“找到少量机密文件确实是一件尴尬的事,但他们当然不是故意的,他们也认为这是不对,正在努力纠正问题,与司法部和所有相关人员合作。”

斯塔贝诺称,拜登团队显然“不希望发生这样的事情”,但共和党人却对此“幸灾乐祸”,“这是共和党人想要看到的事……他们在说,‘让我们谈谈调查吧,让我们制造混乱吧’。他们不想与我们讨论如何推动国家前进。”

美国密歇根州民主党参议员斯塔贝诺(右)15日和“与媒体见面”节目连线 视频截图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0日报道,拜登位于华盛顿特区的私人办公室内发现10份机密文件,这些文件来源于奥巴马执政、拜登担任副总统时期,包括美国情报备忘录和简报材料,涉及的话题包括乌克兰、伊朗和英国。

报道称,这些文件在2022年11月2日被发现,当时距离美国中期选举还有6天,但此事直至今年1月9日才曝光。根据美国《总统记录法》,总统和副总统的记录文件需在当届政府任期结束后移交给国家档案馆,以保护文件的机密性质。

1月12日,白宫证实,在拜登位于特拉华州威尔明顿市的私宅车库及房间内,也发现了拜登担任副总统时期的“少量”机密文件。面对外界的质疑,拜登还一度为自己辩解称,“(那些机密文件)它们又不是被扔在大街上了。”

1月14日,拜登的特别法律顾问理查德·索伯(Richard Sauber)又表示,已于12日在拜登私宅内发现5页带有机密标记的文件,现已移交给司法部官员。这是在拜登私人办公室和住宅中发现的第三批机密文件。

1月15日,在拜登家中找到机密文件后,美国特勤局人员出现在拜登私宅附近 图自澎湃影像

共和党人很快将这起事件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机密文件门”进行了对比。去年8月,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对前总统特朗普的海湖庄园进行了搜查,查获上百份被标记为机密的文件。当时拜登还批评特朗普说:“这种事怎么会发生呢?怎么会有如此不负责任之人?”

如今风水轮流转,拜登也陷入了“机密文件门”丑闻,使其本人陷入尴尬处境。尽管白宫方面一再坚称两起事件“性质不同”,拜登团队在调查过程中一直与有关部门合作,且已提交了相关机密文件,但共和党人并没有放过这个攻击拜登政府的机会。

美国众议院共和党13日针对“司法部对拜登不当存储机密文件的处理情况”展开了调查,并质疑拜登的儿子亨特·拜登是否接触过这些文件。

美国众议院监督委员会主席、肯塔基州共和党众议员詹姆斯·科默(James Comer)14日批评称,拜登的“机密文件门”事件令人感到担忧,美国国家档案馆、司法部和白宫在此事上“一直缺乏透明度”。

特朗普本人也在自己的社交媒体“真相”账号上发文谈及此事。他写道:“FBI何时会突袭拜登的许多住宅,甚至是白宫?这些文件肯定没有解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