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总统:我们应该扮演什么角色?美国的奴隶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6 15:56

(观察者网讯)据克罗地亚《早报》(Jutarnji list)1月15日报道,克罗地亚总统佐兰·米拉诺维奇(Zoran Milanović)在当天的讲话中表示,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毫无意义,制裁只能“让一场战争接着另一场战争”。

克罗地亚《早报》报道截图

报道称,米拉诺维奇15日在克罗地亚东部城市武科瓦尔出席新闻发布会。谈及俄乌冲突,米拉诺维奇表示,美国和北约正通过乌克兰领土对俄罗斯发动“代理人战争”,但在缺少最终目标和计划的情况下,“这场战争只会像阿富汗战争一样结束。”

米拉诺维奇认为,对俄罗斯实施制裁毫无意义,“计划不能以推翻普京为目的,计划也不能是制裁。这毫无意义,只会让我们一无所得。他们都无法通过制裁打败(前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舍维奇,制裁只能让一场战争接着另一场战争。我应该扮演什么角色?美国的奴隶吗?”

此外,米拉诺维奇还在讲话中对克罗地亚总理安德烈·普连科维奇(Andreja Plenkovića)提出批评。后者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称,克罗地亚议会反对训练乌克兰士兵是“历史性的错误选择,未能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对于普连科维奇的言论,米拉诺维奇批评称:“永远不要在外国媒体上侮辱本国公民及其推选出来的民主代表,这是最起码的礼仪。”他强调,是否要训练乌克兰士兵应当由克罗地亚自己做出决定,不应被大国强加给克罗地亚。

克罗地亚总统米拉诺维奇 图自法新社

2022年10月17日,欧盟成立“军事援助团”,计划让欧盟成员国向乌克兰提供各种形式的军事援助,并承担训练乌克兰士兵的任务。根据这一设想,克罗地亚需要训练100名乌克兰士兵,派遣大约80名克罗地亚教官协助其他成员国的训练任务。

但米拉诺维奇并不赞同欧盟的计划。据克罗地亚N1电视台报道,米拉诺维奇在10月18日表示,他不希望让克罗地亚过多地卷入俄乌冲突,“我们是公正的,我们支持乌克兰……但作为(克罗地亚武装部队)最高指挥官,我不会批准这样做。”

美联社称,米拉诺维奇此前已多次批评西方国家在乌克兰的政策,主张克罗地亚只向乌克兰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他还一再强调欧盟的“军事援助团”计划违反宪法,拒绝签署相关协议。

不仅如此,欧盟“军事援助团”计划也未能在克罗地亚议会获得通过。在去年12月16日的克罗地亚议会投票中,欧盟的提案仅获得151名议员中的97人支持,离通过提案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数差了4票。有10名克罗地亚议员投出反对票,其余议员均弃权或缺席投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