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尔多安要求瑞典、芬兰交出130名“恐怖分子”换取“入约”批准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6 21:56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瑞典、芬兰与土耳其的“入约”拉锯战还在继续。当地时间1月15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再度抨击瑞典等欧洲国家容忍“恐怖分子”存在,他要求瑞典向土耳其引渡130名“恐怖分子”,并称这是瑞典获得加入北约权利的必要条件。土耳其总统发言人易卜拉欣·卡林14日称,在今年6月的国内大选结束前,土耳其不会就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一事提请议会表决批准。

土耳其安纳多卢通讯社报道截图

据土耳其安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埃尔多安是在一场青年会议上发表此番言论的。“我们已经告诉过他们(瑞典):看着吧,如果你们不引渡自己庇护的所有恐怖分子,我们就不会在议会中批准这项(北约成员国资格)。”埃尔多安补充道,“首先,他们需要引渡约130名恐怖分子,我们的议会才会批准他们加入北约的申请。(但)不幸的是,他们还没有这样做。”

1月12日,土耳其外交部召唤了瑞典驻土大使,对瑞典没有禁止库尔德工人党在斯德哥尔摩宣传反埃尔多安之举表达不满。埃尔多安在谈到此事时说,库尔德工人党经常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街道上示威,土耳其多次就此警告过瑞典,但“遗憾的是,尽管我们发出警告,但(瑞典)没有采取行动阻止他们示威。”

埃尔多安还表示,土耳其大国民议会议长穆斯塔法•森托普取消了瑞典议会议长安德烈亚斯·诺伦对土耳其的访问,以回应瑞典方面的“挑衅”。

“如果他们不对这种情况采取立场,这可能会导致我们与瑞典的关系更加紧张。”埃尔多安称,尽管欧盟将库尔德工人党列为“恐怖组织”,但不仅瑞典和芬兰有这样的“恐怖组织”,德国、法国和英国等国家也有。“土耳其将据此决定我们对他们的态度。”

埃尔多安15日在一场青年会议上发表讲话(安纳多卢通讯社图)

在谈到乌克兰粮食外运问题时,埃尔多安强调,土耳其在全球政治中发挥着“独一无二的作用”,是解决黑海粮食走廊这一关键问题的国家。

“当所有人都在攻击俄罗斯时,我们没有。相反,我们保持了与(俄总统普京)先生的联系。事实上,他提出了一个很好的提议,说可以‘免费运送粮食’。”俄罗斯方面曾于去年10月29日表示,乌克兰粮食外运没有解决贫困国家的问题,俄方准备无偿向最贫穷的国家提供50万吨粮食。

去年5月,瑞典和芬兰正式提交了加入北约的申请。根据北约制定的规则,瑞典和芬兰若想成为北约成员国,必须得到北约现有成员国的一致同意。

北约网站显示,北约30个成员国中,目前仅剩土耳其和匈牙利尚未批准瑞芬两国的“入约”请求。

不过,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在去年11月宣布,匈牙利将于2023年初批准“瑞芬入约”。故而在各方看来,土耳其已经为两国“入约”的最后一道阻碍。

为让土耳其早日点头,瑞典外交大臣比尔斯特罗姆曾于去年12月亲赴土耳其游说。但据路透社报道,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当天表示,土方赞赏瑞典迄今为止采取的努力,但仍认为瑞典在引渡“恐怖分子”或冻结有关人士财产方面做得还不够。

瑞典新任首相克里斯特松1月8日表示,瑞典有信心土耳其会同意其加入北约,但瑞典“不会接受”土耳其所开出的所有条件。土耳其想要的东西,瑞典不能也不想给。例如土耳其希望从瑞典引渡具体某个人,这违反了瑞典法律和国际公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