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共和党人要求白宫交出更多拜登“机密文件门”信息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6 22:07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继1月14日批评拜登的“机密文件门”事件令人感到担忧,美国国家档案馆、司法部和白宫在此事上“一直缺乏透明度”后,美国众议院监督委员会主席、肯塔基州共和党籍众议员詹姆斯·科默(James Comer)再度发难。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地时间1月15日报道,科默当天在CNN谈话节目《国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中,继续抨击美国总统拜登及其团队对于机密文件的处理方式,并要求他们提供有关情况的更多信息。他特别致信白宫幕僚长,敦促其在该重要问题上向美国民众保持透明度。

CNN报道截图

“如果不是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调查性报道,我们永远不会知道这些机密文件的存在,他们以某种方式泄露了信息,这是在选举之前发生的。”科默表示:“政府对拜登总统持有机密文件的情况一直不透明。我们只是希望前总统特朗普和现任总统拜登在(机密)文件问题上受到平等对待。”

 节目中,主持人杰克·塔珀(Jake Tapper)问科默,此举是否是共和党人在特朗普遭搜家问题上所作出的回应,即当事件涉及民主党人时,他们更关心机密文件的处理不当情况。

“绝对不是。”科默对此问题坚决否认,并说:“听着,我们仍然不知道特朗普总统有什么样的文件。”

“我担心的是,前总统特朗普的海湖庄园被突袭后,为何在获取监控摄像头、拍摄地板上的文件等方面所受到的待遇存在如此大的差异?这不是平等待遇,我们非常忧虑,众议院共和党人对司法部缺乏信任,这就是愤怒所在。”

与此同时,科莫还致信白宫幕僚长罗恩·克莱恩(Ron Klain),要求他提供更多与在拜登住所以及其他地方搜到的机密文件有关的文件和通信,同时包括拜登位于特拉华州威尔明顿市的私宅从2021年1月20日至今的访客记录。

科莫在信中写道:“机密文件在拜登总统的家中被不当存放了至少六年,令人不安,这引发了有谁可能审阅或接触过机密信息的这类问题。”他认为,作为总统办公室负责人的克莱恩,有责任在这一重要问题上向美国民众保持透明度。

詹姆斯·科默参加CNN谈话节目《国情咨文》 视频截图

今年1月9日,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曝出拜登位于华盛顿特区的私人办公室被发现10份机密文件。这些文件来源于奥巴马执政、拜登担任副总统时期,内容包括美国情报备忘录和简报材料,涉及的话题包括乌克兰、伊朗和英国。消息人士称,文件的日期是2013年至2016年之间。

报道称,这些文件在2022年11月2日被发现,当时距离美国中期选举还有6天,但此事直至今年1月9日才曝光。根据美国《总统记录法》,总统和副总统的记录文件需在当届政府任期结束后移交给国家档案馆,以保护文件的机密性质。

1月12日,白宫证实,在拜登位于特拉华州威尔明顿市的私宅车库及房间内,也发现了拜登担任副总统时期的“少量”机密文件。面对外界的质疑,拜登还一度为自己辩解称,“(那些机密文件)它们又不是被扔在大街上了。”

1月14日,拜登的特别法律顾问理查德·索伯(Richard Sauber)又表示,已于1月12日在拜登私宅内发现5页带有机密标记的文件,现已移交给司法部官员。这是在拜登私人办公室和住宅中发现的第三批机密文件。

1月13日,拜登位于特拉华州威尔明顿的私宅附近出现一些媒体记者 图自美联社

对此,共和党人很快将这起事件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机密文件门”进行了对比。去年8月,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对前总统特朗普的海湖庄园进行了搜查,查获上百份被标记为机密的文件。当时拜登还批评特朗普说:“这种事怎么会发生呢?怎么会有如此不负责任之人?”

而据美国《国会山报》1月15日报道,美国密歇根州民主党籍参议员黛比·斯塔贝诺(Debbie Stabenow)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随着调查人员在拜登家中发现多份机密文件,拜登早些时候批评特朗普的言论确实显得“很尴尬”

不过,她也试图为拜登辩护,称白宫正积极与美国政府合作处理问题。“找到少量机密文件确实是一件尴尬的事,但他们当然不是故意的,他们也认为这是不对,正在努力纠正问题,与司法部和所有相关人员合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