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策划四起枪击民主党人事件,美众院共和党落选候选人被捕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7 17:20

(观察者网 讯)近期,美国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市发生了一系列与选举有关的离奇枪击案。

据《纽约时报》1月16日报道,阿尔伯克基警方宣布逮捕了一名叫做所罗门·培尼亚(Solomon Peña)的共和党众议院候选人,他被怀疑是一系列买凶枪击案的主使。而这些枪击案的对象,是4名民主党公职人员。据警方通报,没有人在这四起枪击事件中遇害或受伤。

培尼亚被警方逮捕 《阿尔伯克基日报》图

阿尔伯克基警察局局长哈罗德·梅迪纳(Harold Medina)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培尼亚是一个阴谋的“主谋”。这一阴谋中,四名男子被雇佣向两名县委员和两名州议员的住宅开枪。

当天,一个特警队已经逮捕了培尼亚,警方将以触犯州法律的理由起诉他。阿尔伯克基警方在一份声明中,详细描述了培尼亚的犯罪行为:他向四名男子支付了现金,并给他们发送了希望枪击的住宅地址。

1月3日,培尼亚和这些人来到了州参议员琳达·洛佩斯(Linda Lopez)的家中,并试图开枪,但他使用的自动步枪发生了故障。但另一名男子用手枪射出了十几发子弹,其中数发子弹命中了洛佩斯女儿的卧室。

枪击发生40分钟后,当地警方在交通管制中没收了一把手枪,弹道痕迹与案发现场的蛋壳吻合。手枪的拥有者何塞·特鲁希略(Jose Trujillo)因此被捕,而他驾驶的车辆,正好登记在培尼亚名下。

稍早之前,当地已发生3起针对民主党公职人员的枪击案,而警方怀疑这些都与培尼亚有关。最早一起发生在去年12月4日,阿尔伯克基所在的伯纳利欧县县委阿德里安·巴尔博亚(Adriann Barboa)家中遭遇枪击。

12月8日,州议员哈维尔·马丁内斯(Javier Martinez)的家中遭到枪击。12月11日,另一位伯纳利欧县委员黛比·奥马利(Debbie O'Malley)家中也遭遇枪击。

梅迪纳表示,警方对这四名民主党公职人员枪击案的调查,还在继续。

警方16日通报案情 视频截图

去年11月的选举中,米格尔·加西亚(Miguel P. Garcia)在众议院议员选举中赢得了73%的选票,以超大优势战胜了培尼亚。阿尔伯克基警方称,培尼亚输掉选举后有怨言,认为选举“被操控了”。他带着所有的文件来到县委员和议员家中,称选举中存在“欺诈”。

公职人员对这些指控感到“困惑和惊讶”,其中一次对峙引发了“相当大的争议”,第一次枪击事件就发生在这之后。

《阿尔伯克基日报》去年7月报道,培尼亚此前曾犯数次盗窃罪。2008年,培尼亚因在大卖场盗窃被捕,曾在监狱服刑近7年。《阿尔伯克基日报》就此事询问培尼亚,但他表示:“我支持特朗普,我不想和你们有任何关系。”

而在选举之前,加西亚曾要求新墨西哥州法院就盗窃指控禁止培尼亚参选。但法院裁定作出了有利于培尼亚的裁定,认为只有州长认定违宪的情况下,才能禁止犯有重罪的候选人参选。

阿尔伯克基警察局凶杀组副组长凯尔·哈佐克(Kyle Hartsock)16日称,警方正与一个“参与了此次阴谋的人谈话”,他证实了培尼亚出现在1月3日的枪击案现场,还至少雇佣了其他人实施了两起枪击案。调查将涉及“更多的逮捕令和采访更多的人”。

阿尔伯克基市市长蒂姆·凯勒(Tim Keller)在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警方 “发现了我们所担心的和怀疑的事情”。他将佩尼亚描述为 “右翼的、激进的选举否认者”,并说他做了 “有政治分歧时可以做的最糟糕且难以想象的事情”,而这种事永远不该发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