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土两国领导人通话,埃尔多安:愿调解俄乌冲突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7 20:01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据克里姆林宫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月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电话,讨论双边合作及俄乌局势等问题。

普京在通话中称,基辅政权正在西方的支持下加剧“敌对行动”,该政权“虚伪”的体现之一就是其拒绝在东正教圣诞节期间休战停火。另据塔斯社报道,埃尔多安在通话中表示,他和他的国家愿意担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调解人。

俄罗斯总统普京(左)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在16日的通话中,普京与埃尔多安重申致力于进一步全面推进俄土合作,优先事项之一是能源领域的合作,包括向土耳其供应俄罗斯天然气和在土耳其建立一个区域天然气枢纽。

双方继续就乌克兰局势交换意见,特别是俄乌之间交换囚犯的问题。根据土耳其的倡议,俄罗斯和乌克兰的人权专员将讨论换囚一事,重点是双方囚犯中的伤员。

普京还在通话中提请埃尔多安注意基辅政权的“破坏性路线”,并称该政权正在“西方赞助商”的支持下加剧“敌对行动”,西方向其转移的武器装备数量也在不断增加。

普京称,基辅政权实施“虚伪”政策的例证之一就是其拒绝在东正教圣诞节期间休战停火。

普京曾在1月5日表示,考虑到基里尔宗主教的呼吁,普京指示俄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自1月6日12时至1月7日24时在乌克兰的双方整条战线上停火。

相关通报称:“基于大量信奉东正教的百姓生活在战区,我们呼吁乌克兰方面宣布停火,让他们(百姓)有机会参加圣诞之夜和圣诞节的宗教与仪式活动。”

据“法国24台”报道,对于普京的提议,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5日当晚明确拒绝。他表示,俄罗斯计划利用普京提议的36小时停火来推进其在乌克兰的军事目标,俄方希望利用临时停火作为“掩护”,阻止乌克兰军队在顿巴斯的推进,并引入更多装备。

6日,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表示,俄方从当天中午12点开始遵守普京所提出的“东正教圣诞节期间停火”提议,但乌方仍继续炮击居民区和俄军部队阵地。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据报道,在普京与埃尔多安的通话中,提到了执行2022年7月22日签署的黑海协议的问题,该协议包括从黑海港口出口乌克兰粮食以及解除俄罗斯食品和化肥供应的封锁。

此外,双方还讨论了土耳其-叙利亚关系正常化的问题,包括土方倡议发起的,由俄罗斯、土耳其和叙利亚代表参与的磋商。

另据塔斯社消息,土耳其方面在俄土领导人通话结束后表示,“在会谈中,埃尔多安总统证实,土耳其愿意充当调停人,以确保实现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稳定与和平。”

自俄乌军事冲突爆发后,埃尔多安多次提议让土耳其成为俄乌和平谈判的“中间人”。

去年7月22日,在埃尔多安的协调下,俄乌双方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签订了一份旨在恢复乌方粮食经黑海出口的协议,即黑海协议。

去年10月29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在英国专家的参与下,乌克兰军方以人道主义走廊为掩护,从空中和海上对俄罗斯船只和基础设施发动大规模无人机袭击,“俄罗斯无法为参与黑海粮食外运协议的民用货船提供安全保障,因此即日起无限期暂停执行协议。”

去年11月2日,普京在俄罗斯联邦安全委员会上表示,已从土耳其方面获悉,乌克兰向俄方作出承诺,黑海运粮通道不会被用于军事目的。普京称,已决定恢复执行黑海协议,但若乌克兰违反相关承诺,俄方保留退出这些协议的权利。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2日当天,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布,已向普京提议重开黑海运粮通道并获得同意。埃尔多安称,普京并不接受他人调解此事,但自己是个例外。当天晚些时候,埃尔多安还与泽连斯基讨论了俄方提出的要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