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辛格改口:支持乌克兰加入北约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8 09:11

【文/观察者网 刘骞】

据《华尔街日报》1月17日报道,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当天在参加瑞士达沃斯经济论坛的线上会议时表态说,俄乌冲突的局势使他改变了想法,如今他称乌克兰加入北约是“合适的结果”。有西方媒体以“基辛格支持乌克兰加入北约”为题报道此事。

《华尔街日报》截图

“在这场战争(爆发)之前,我反对乌克兰加入北约。因为我担心事态会如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这般发展。”基辛格说。然而,这一切如今已经发生了。他觉得:“在这种情况下,乌克兰保持中立化的想法不再有意义。我相信乌克兰加入北约组织将是一个合适的结果。”

基辛格在会议上还描述了俄乌冲突结束的可能计划,他认为这种战斗上的暂停是“军事行动的合理结果,但不一定是后来和平谈判的结果”。

报道称,基辛格上个月在接受英国《旁观者》杂志采访时也发表了类似的观点,他在文章中主张俄乌双方沿着冲突爆发前的“接触线”实现停火。

报道指出,不论俄罗斯还是乌克兰,都没有表现出特别热衷于开启和谈。俄罗斯把乌克兰承认俄方新领土作为谈判前提,而乌克兰则要求俄方在谈判前放弃克里米亚及其他乌克兰领土。

现年99岁的基辛格是美国知名外交家,他曾于上世纪70年代担任美国国务卿,在缓和冷战期间美国与苏联的关系以及推动中美建交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他在17日的讲话中还说:“我相信在战争继续的同时,要与俄罗斯进行对话,在达到战前(预设)的底线的时候就结束战斗。”他认为这是一条可以防止战争升级的方法。

去年9月30日,俄乌冲突爆发约7个月后,乌克兰方面正式签署了加入北约的申请。乌方期待着快速加入北约,不过包括美国、北约组织官员均对此“不甚热情”。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当时两度表态,有关成员资格的决定需要以协商一致的方式作出,“所有30个盟国都必须同意”,如今北约盟国的首要任务是立即向乌克兰提供支持。

对俄乌冲突“操碎心”的美国似乎对此也不着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于9月30日表示,美国坚信北约应奉行开放政策,但现在并不是考虑乌克兰加入北约的正确时机。

值得注意的是,当时基辛格明确反对乌克兰加入北约。他说:“对美国而言,试图让乌克兰加入北约不是一项明智的政策。”基辛格主张西方与俄罗斯开展对话,他提醒道,把俄罗斯完全排除在西方体系之外不符合世界的利益,也不符合西方集体的利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