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总裁呼吁停止恐俄,提起一首苏联老歌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8 15:20

(观察者网讯)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于1月16日至20日在瑞士东部小镇达沃斯举行。

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17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当天在会上呼吁,西方国家不要受到恐俄情绪裹挟,俄乌冲突各方应尽快寻求外交解决。她还援引了一首上世纪60年代脍炙人口的苏联老歌,告诉与会者们:俄罗斯人不想要战争。

配图为格奥尔基耶娃,俄罗斯《消息报》报道截图

现年70岁的格奥尔基耶娃出生于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她于2019年10月起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此前,她在世界银行工作多年,担任过副行长、首席执行官及临时行长等职。

格奥尔基耶娃17日在会上发言中称,“世界应当被博爱团结起来。我们理应明白,大家相互依存……我们之间的差异没有那么大,我们所有人都是人类的一员。”

报道称,她呼吁西方国家不要被恐俄情绪所裹挟,同时呼吁各方尽快通过外交手段解决冲突,结束战争,她说每个人都能从中受益,这对世界经济来说也是个好消息。

格奥尔基耶娃在会上还回忆起了一首在上世纪60年代非常流行的苏联老歌——《俄罗斯人想要战争吗?》。她告诉与会者:“这首歌的主旨是——不,(他们)不想。”

《俄罗斯人想要战争吗?》改编自苏联诗人叶夫根尼·叶夫图申科1961年创作的同名诗歌。

歌中唱道:“俄罗斯人想要战争吗?您去问问那寂静,笼罩于无垠的耕地和田野之上……问问那些长眠于白桦树下的士兵,他的子孙将回答您……不只为自己的国家,战士们才在战争中丧命,而是为了全世界的人民,能在夜间安寝……我们善战,但不愿士兵们在战争中倒下……码头工人知道,渔夫知道,工人知道,雇农知道,俄罗斯人想要战争吗?”

据俄新社17日报道,除了苏联老歌,格奥尔基耶娃还回忆起自己在莫斯科工作的时光,她提到当时的俄罗斯人对欧洲认同程度很高,如果有人问他们是谁?大多数人会回答:欧洲人。即使是生活在俄罗斯亚洲部分的人也这么认为。如今如果再问俄罗斯人这一问题,他们大多不会这么回答了。

她对与会者说,西方国家不能把所有俄罗斯人“都扔到一个锅里”。世界各地的人们应当团结起来。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是在达沃斯经济论坛上,现年99岁的美国知名外交家、前国务卿基辛格也就俄乌冲突发表见解。他改变了自己此前的看法,转而赞成乌克兰加入北约组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