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没住过克格勃安全屋,尤其不可能住在英国大使馆隔壁”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9 15:59

(观察者网讯)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月18日报道,近日一家专门针对俄罗斯的外国调查网站“爆料”称,“棱镜门”曝光者爱德华·斯诺登曾居住在莫斯科一间“克格勃安全屋”内。但这则毫无依据、漏洞颇多的“坊间传闻”立即遭到了斯诺登本人的嘲笑。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截图

报道称,总部位于拉脱维亚的“新闻调查网站”The Insider在18日发表了一篇“专题报道”,内容涉及苏联和俄罗斯情报机构的安全屋,最初的英文版标题为“普京的女儿们、安娜·查普曼和爱德华·斯诺登:克格勃和对外情报局安全屋的高级别住户”。

这篇文章声称,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在莫斯科设立了上百个“使用虚假名称,或被包装成政府机构的安全屋”。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情报部门接收了这些安全屋,并用于“藏匿普京的女儿和身份暴露的俄罗斯间谍,或训练特工”。

The Insider网站还煞有介事地援引一则“坊间传闻”称,莫斯科别列日科夫斯卡娅沿河街8号(8 Berezhkovskaya Embankment)就有一处这样的“安全屋”,身为“美国国家安全局叛逃者”的斯诺登曾长期藏身其中。

公开资料显示,The Insider编辑部位于拉脱维亚首都里加,自称是“专注于俄罗斯的独立媒体,致力于新闻调查和揭穿假新闻”,依靠外国捐款运作。俄罗斯司法部认为该媒体受到西方国家支持,并在2021年将其列入“外国代理人”名单。

但这篇文章立刻引来了斯诺登本人的嘲笑。他18日在推特上发文反驳:“今天,一家‘反假新闻’媒体错误地声称我住在克格勃的安全屋里。他们甚至知道我住在哪一层!真是个独家新闻!那么问题是什么呢?这是谎言。”

斯诺登还配上了一张图片说,这个所谓的“安全屋”地址距离英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只有1.3公里远,而英国大使馆里显然“坐满了想要杀我的人”。“我不与间谍合作或住安全屋,尤其不会住在英国大使馆边上。”

斯诺登推特截图

他接着嘲讽说:“这处‘傻瓜安全屋’的边上就是大型火车站和装满摄像头的购物中心,发现这一点的人真该额外加分,这听起来也太像是一个被追捕的吹哨人会住的地方了。我真为他们这些人感到尴尬。”

斯诺登直言,在他本人成为新闻报道的焦点之后,他意识到过去对于部分媒体的看法有些“天真”,“当他们写到你了解的事实时,错误和谎言就变得显而易见了。”

面对当事人的嘲笑,The Insider网站仍试图为自己辩解,拒绝为“爆料内容”负责,称他们只是“报道了一则传闻”。该网站还宣称,原先的俄语版本标题中并没有出现斯诺登的名字,“这是一个愚蠢的翻译错误,现在已经得到纠正”。

The Insider网站目前已经将文章标题中斯诺登的名字替换为“其他人”,并在涉及斯诺登的段落中加上了一句“他(斯诺登)否认传闻”的标注。

拉脱维亚“新闻调查网站”The Insider的“爆料文章”

但这样敷衍的回应显然让斯诺登感到不满,他严厉地批评称:“在真实媒体上,声明或暗示一个公众人物是叛逃者或居住在一间克格勃安全屋里,这是严重的指控且需要证据。你们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做了这两件事,说了假话,而且还没有道歉。”

现年39岁的斯诺登曾是美国中央情报局(CIA)职员、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外包技术员。2013年6月,他将NSA关于“棱镜”计划监听项目的秘密文档披露给英国《卫报》和美国《华盛顿邮报》,在全世界引起轩然大波。

美国政府随后以间谍罪、盗窃罪和未经授权泄露国防及情报信息的罪名对斯诺登发出通缉。此后,斯诺登获避难许可,一直在俄罗斯居住。2022年9月,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行政令,决定给予斯诺登等多名人士俄罗斯公民身份。同年12月,斯诺登正式宣誓成为俄罗斯公民,并获得俄罗斯护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