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暗示或绕过德国对乌提供“豹2”坦克,德防长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20 14:51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波兰早前承诺将向乌克兰提供本国装备的德制“豹2”主战坦克,但德国方面至今未予放行。当地时间1月19日,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接受采访时表示,若德国政府在20日举行的西方防长会议上仍不批准,波兰愿意绕过德国对乌提供“豹2”坦克。

英国《卫报》消息称,莫拉维茨基接受Polsat电视台采访时说,在援助德制坦克的问题上,争取德国的同意“是次要的”,关键问题是抓紧时间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

“要么尽快同意我们的要求,要么我们就自己去做。”莫拉维茨基说,补充乌克兰装甲队是当务之急,因为俄罗斯“很可能”最早在2月发动新攻势。

“这里主要的是德国人,不仅仅是德国人,还有丹麦人、芬兰人、法国人等其他国家的人,但是首先是德国人,尽快提供自己的现代坦克和技术,这将左右乌克兰捍卫自由的能力,乃至整个欧洲的安全。”莫拉维茨基说。

波兰陆军装备的“豹2”坦克(资料图)

另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德国新任国防部长皮斯托留斯19日在接受德国电视一台(ARD)采访时表示,德国尚未收到波兰关于批准对乌提供“豹”式坦克的请求,如果波兰决定擅自行动,那么这将对北约“不太友好”。不过他表示,德国是否批准此类行动“将在未来数小时或明天明晰”。

路透社19日报道称,由于大多数议员拒绝投票,德国联邦议院议员未能就向乌克兰移交“豹”式坦克的草案进行表决,坚持将决定权提交给相关委员会。草案建议批准从德国或第三国的储备中移交“豹1”坦克,以及解决移交“豹2”坦克和训练乌克兰武装部队人员的问题。

乌克兰向德国催要豹2主战坦克已有数月,但至今未果。当地时间1月11日,自俄乌冲突后一直力挺乌克兰的波兰总统杜达表示,波兰已经决定向乌克兰提供一个连(14辆)的“豹2”坦克。他还不点名喊话德国,呼吁“其他国家也能尽快向乌克兰提供现代坦克”。

北约国家将于20日在德国境内的美国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举行会议,预计将讨论包括对乌提供坦克等新一轮军事援助议题。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此前表示,希望能在这次会议上就向基辅供应重型武器作出决定。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美国国防部方面放出消息称,防长奥斯汀将借会谈之机敦促德国为军援德制坦克“开绿灯”,但美国自身尚未批准向乌克兰提供M1“艾布拉姆斯”坦克,理由是乌方无法运作这种坦克。

德方的态度则仍然是“咬紧”美国,如果美国同意把自己的M1系列主战坦克送到乌克兰,那么德国也将同意援助豹式主战坦克。

俄罗斯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16日对媒体表示,西方向乌克兰提供重型装甲战车不太可能改变战场局势,“这些坦克燃烧的火势不错,并将继续燃烧”。

“这不会改变任何事情。”佩斯科夫在被要求就欧洲国家向乌克兰提供装甲战车的意图发表评论时说,“特别军事行动将继续进行。这些坦克将像(敌方)其他那些坦克一样熊熊燃烧,特别军事行动的目标将实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