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理事会主席:对俄制裁难度越来越大,但仍将继续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20 19:29

【文/观察者网 张菁娟】据彭博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19日,欧洲理事会主席夏尔·米歇尔在乌克兰同泽连斯基会晤后接受记者采访。他表示,尽管对俄罗斯实施新制裁正变得越来越难,欧盟仍考虑对俄实施更多制裁。

“每一次关于制裁(俄罗斯)的讨论都要比前一次复杂得多,”米歇尔称,已与乌克兰总统进行了有效的沟通,双方将进行磋商,“相信我们能够加强对克里姆林宫施压。”

他接着说道,“我相信,这将是一个场合,也是一个强有力的信号,表明我们团结一致。”我们还将决定接下来的路该如何走,我们的共同目标是什么。”

米歇尔强调,制裁应该加强,更多的国家应该参与进来共同抵制俄罗斯。他认为,欧盟国家应该向乌克兰提供更多坦克,同时他提及德国,称“我们需要尊重德国,这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

欧洲理事会主席夏尔·米歇尔(左)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基辅举行会谈 图源:乌通社

自去年二月以来,欧盟已对俄发起九轮制裁。

欧盟理事会于2022年12月15日批准了欧盟委员会提出的最新一轮制裁,将包括俄军方和政界人士在内的约200名个人和实体加入制裁名单,对俄罗斯三家银行实施制裁,并对关键化学品、无人机组件等涉及“敏感的军民两用和先进技术”的货物实施新的出口管控和限制。  

然而,早在俄乌冲突爆发初期,米歇尔就曾提醒,对俄制裁也会对欧盟产生影响。如今看来,受反噬效应影响,欧洲供应局势紧张,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飙升,进口额明显增加。

根据美国“政客”(Politico)新闻网制作的数据图可以看出,尽管欧盟对俄罗斯实施了制裁,但与2021年同期相比,绝大多数欧盟国家从俄罗斯的进口量仍然保持增长,而且不少国家的幅度很大。

数据显示,在俄乌冲突爆发后的半年里,除丹麦、瑞典、芬兰、爱尔兰、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之外,欧盟其他国家从俄罗斯的进口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德国增长了33.7%,法国增长了83.4%,波兰增长了21.1%。

即使制裁效果是负的,欧盟仍持续加码对俄制裁。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1月17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对俄罗斯的第十轮制裁即将到来。

冯德莱恩称,这轮制裁将重点关注“堵住已采取措施的漏洞”,致力于结束规避欧盟制裁的行为,将对规避欧盟制裁的人“产生重大影响”。

她同时表示,西方盟友需要“加强”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支持和装备的水平,称乌克兰需要“它能够使用的所有军事装备,其中也包括先进武器系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