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防长最新表态:尚未决定是否对乌提供或批准他国对乌提供豹2坦克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21 09:44

(观察者网讯)乌克兰和部分西方国家此前一直希望,德国会在当地时间1月20日举行的北约防长会议上松口,在豹2坦克问题上开绿灯。但这个美梦最终破灭了。会上,刚上任仅一天的德国新任防长皮斯托留斯明确,德国没有对是否向乌克兰提供或批准他国对乌提供豹2坦克一事做出决定。

皮斯托留斯还补充说,目前不清楚未来将如何决定,以及决定将何时做出。

报道截图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报道,皮斯托留斯是在德国拉姆施泰因美国空军基地做出上述表态的。当天,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和一众西方国家防长齐聚拉姆施泰因,参加乌克兰问题联络组会谈。

“今天,我们无法说出(派遣豹2坦克的)决定何时会做出,以及决定的内容将会如何。”

会议间隙,皮斯托留斯表示,德国政府没有就豹2坦克问题做出决定,且“没有一致的意见”。他说,德国政府内部“有很好的理由支持,也有很好的理由反对”。考虑到俄乌冲突的复杂性,所有的利弊都必须非常仔细地权衡,“很多盟国都明确地认同这一点”。

但他补充说,他已指示国防部官员审计德国的豹2坦克库存,以便该国未来在做出“积极决定”时能够“迅速采取行动”。

对于多国有关德国应批准他国对乌提供豹2坦克的呼吁,皮斯托留斯则回应称,德国总理朔尔茨还未就此问题做出决定。

皮斯托留斯还指出,外界有关德国在援乌坦克问题上处于孤立立场的观点“是错误的”。他坚持认为,所谓其他国家推动的豹2坦克“联合联盟”根本不存在,德国是“妨碍”的说法也是无稽之谈。

乌克兰防长(左)和德国新任防长在拉姆施泰因举行会晤,图自德国国防部

在皮斯托留斯做出上述表态之际,乌克兰方面正持续向西方国家催要坦克、导弹等武器装备,以抵抗他们口中预期俄罗斯将会发起的“春季攻势”。与此同时,豹2主战坦克不仅是乌克兰眼中的香饽饽,还成为欧洲内部热议话题。

CNN评价称,皮斯托留斯的最新发言势必会令乌克兰方面感到失望,同时也标志着美西方国家20日在拉姆施泰因基地的谈判“以虎头蛇尾告终”(ended in anticlimax)。

据介绍,德国豹2主战坦克由联邦德国于20世纪70年代研制,目前数量约为3600辆左右,在各欧洲国家服役。得益于德方一系列升级,豹2坦克性能一直处于“装甲战车的前沿”,被广泛认为至少与美国M1坦克相仿。德国控制着所有豹2坦克的出口许可证,只有德国才能最终决定任何国家可否出售或捐赠坦克。

而在皮斯托瑞斯表态前几个小时,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也在拉姆施泰因会议上发言,继续催要坦克,呼吁大家“应加快速度”明确对乌提供现代坦克。美国防长奥斯汀也警告说,“现在不是放慢脚步的时候”。

泽连斯基在拉姆施泰因会议上发表视频讲话,图自德国国防部

值得一提的是,波兰早前承诺将向乌克兰提供本国装备的德制“豹2”主战坦克,但德国方面至今未予放行。19日,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表示,波兰愿意绕过德国对乌提供“豹2”坦克,并指责德国在军援乌克兰上是“迄今为止最不积极的国家”。

在此之前,乌克兰催要豹2主战坦克已有数月,但德国一直未松口,理由之一便是“其他西方国家也未提供主战坦克,德方不会单独行动”。虽然英国后来同意提供坦克,但并没有改变德国的立场。据Politico描述,朔尔茨在公开和私下一直表示,他希望美国先采取行动。但美方却拒绝了这一要求,声称他们的M1坦克对乌克兰人来说“更难操作和维护”。

本周早些时候,朔尔茨在达沃斯论坛上再次点名美国。他公开表示:“(在对乌援助上),我们从来都不是单打独斗,而是与其他国家,尤其是美国合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