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扩大制裁俄“瓦格纳”集团,认定其为“跨国犯罪组织”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21 17:38

(观察者网讯)美国白宫当地时间周五(20日)宣布,美国将对俄罗斯私营军事实体“瓦格纳”集团扩大制裁,将其认定为“跨国犯罪组织”。《华盛顿邮报》称,此举是为了试图阻断其现金和武器流动。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据报道,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当天在发布会上称,这项认定“将承认‘瓦格纳’集团通过其持续的严重犯罪活动模式等所构成的跨大陆威胁”。

他还称,为配合这一认定,美国同时对“瓦格纳”及其跨越多个大陆的庞大支持网络实施额外制裁。美国财政部计划在下周正式确定具体制裁措施。

路透社指出,宣布“瓦格纳”为“跨国犯罪组织”将允许美国政府冻结其在美资产,并禁止美国公民向该组织提供资金、货物或服务。柯比称,这将为美国的打击活动开辟“更多途径”,也将为其他国家和机构效仿美国制裁提供动力。

柯比声称,“瓦格纳”集团在乌克兰大约部署有5万名人员,其中80%来自监狱。他在发布会上指控该组织在乌克兰及世界其他地区“广泛实施暴行并侵犯人权”,还称俄总统普京越发转向“瓦格纳”寻求军事支持,在莫斯科造成了部分形势紧张。

上个月,美国商务部将“瓦格纳”集团认定为“军事最终用户”,这将限制该组织获得利用美国受管制的软件或技术在外国生产的直接产品。

俄军近日攻入顿涅茨克地区索列达尔市,这一军事行动让“瓦格纳”集团浮出水面。1月13日,俄国防部罕见承认,“瓦格纳”集团的战斗人员在攻占索列达尔的战斗中发挥重要作用。

对于“瓦格纳”集团雇佣兵的来源,西方媒体普遍宣称,此前“瓦格纳”集团主要招募俄军退役人员,现在从俄监狱招募囚犯似乎成为雇佣兵的重要来源。不过,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评论有关解除对战斗人员刑事定罪的报道时曾表示,只有根据法律和总统签署的法令,才能赦免俄罗斯囚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