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击败”美俄签下10亿美元锂资源开发协议,玻利维亚总统盛赞:历史性的一天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21 21:20

(观察者网讯)

“政府将直接提取锂一事交到中国手中”,玻利维亚《日报》21日以此为题报道。经过与美国、俄罗斯等企业的漫长竞标,南美“锂三角”国家之一玻利维亚最终选择了由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宁德时代所牵头的企业联盟,帮助开发其巨大的锂资源储备。

当地时间周五(20日),玻利维亚国家锂业公司(YLB)与包括宁德时代在内的中资企业联盟CBC(CATL BRUNP & CMOC)在玻行政首都拉巴斯签署协议,将以逾10亿美元(约合67.84亿元人民币)的初期投资在玻兴建两座锂提取厂。

玻利维亚总统阿尔塞与油气和能源部长莫利纳当天也出席了签约仪式。报道称,阿尔塞在讲话中强调,这对该国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日子”,因为“今天开启了玻利维亚锂的工业化时代”,这是几十年来人们最期待的项目之一。

玻利维亚《日报》报道:政府将直接提取锂一事交到中国手中

签约现场。图片来源:玻利维亚国家通讯社(ABI)

除了宁德时代以外,该企业联盟还包括宁德时代旗下子公司广东邦普,以及矿业巨头洛阳钼业。洛阳钼业是仅次于嘉能可的全球第二大钴生产商,根据去年9月达成的一项协议,宁德时代有望成为洛阳钼业第二大股东。

报道称,CBC将在位于玻南部省份波托西的乌尤尼盐沼和西部省份奥鲁罗的科伊帕萨盐沼,兴建两座采用直接提锂技术(EDL)的工业综合体。根据官方数据,每座工厂每年可生产高达2.5万吨的纯度为99.5%的电池级碳酸锂。

据悉,初期的10亿美元将用于工厂的启动和建设,并涉及工厂周边道路、电力和基本服务的投资。但阿尔塞强调,YLB将积极参与并控制从锂提取到衍生产品销售的整个生产链。他表示,到2025年第一季度,玻利维亚应该已经开始出口“使用国家原材料”制造的锂电池。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2022年报告数据,目前全球探明锂储量约为8900万吨,其中玻利维亚探明锂储量就有2100万吨,是世界上锂资源储量最多的国家,世界上最大的盐滩乌尤尼盐沼也位于此。但该国缺乏直接提取锂 (EDL) 的技术,道路等基础设施发展也存在不足,2019年政变后停止的锂矿开采项目未能完全恢复。

玻利维亚总统阿尔塞在签约仪式上发表讲话。图片来源:玻利维亚Red Uno电视台

据报道,总统阿尔塞当天在签约仪式上直言,在锂资源开采上玻利维亚“没有时间可以浪费”。他表示:“国家不能再等了,不能再做实验了,我们必须以稳定的步伐来逐步实现这一宝贵的自然资源的产业化。”

埃菲社称,玻利维亚此次投资的协商始于2021年4月,并在该年年底与CBC在内的八家公司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和保密协议,在几处盐沼进行直接提锂技术(EDL)的试点测试,最终有六家公司参与评估。去年6月起,玻政府开始与这些公司就合作和技术应用条件等进行谈判。

路透社称,接受评估的六家公司是美国的Lilac Solutions、俄罗斯的Uranium One Group和包括CBC在内的4所中企。埃菲社援引YLB总裁的说法称,在上述公司中,CBC的评估结果获得了“最高分”。不过,阿尔塞表示,玻利维亚仍在与其余公司就潜在的伙伴关系进行谈判,因为国家的工业化进程“不能失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