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应对“下一场战争”,马克龙拟将军费增至4130亿欧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21 22:29

(观察者网讯)据法国总统官邸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月20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蒙德马桑空军基地发表讲话称,为应对“下一场战争”,法国2024-2030年的军事预算将增加到4130亿欧元,比上一轮7年周期的2950亿欧元的预算高出40%。

爱丽舍宫公告截图

马克龙声称,后冷战时代的和平红利“即将消退”,国际秩序逐渐让位于国家竞争,如今,多重威胁交织在一起,战争呈现出全新面貌,因此,法国军队必须做好准备以迎接这场世纪危机。

马克龙宣称,为应对“下一场战争”,法国军队需要巨额投入来完成改造,2024-2030年的军事预算将大幅增加到4130亿欧元,这意味着到2030年,法国的军事预算将比2017年马克龙上台时翻一番。

马克龙指出,法国在分析俄乌冲突时重新意识到核威慑的重要性,因此,新预算将着力加强法国的核威慑能力、更新法国的核武库;此外,法国还将在无人机和军事情报方面加大投入,以适应“高强度”冲突,其中情报方面的投入将增加60%。

当地时间1月20日,法国蒙德马桑,法国总统马克龙访问马山空军基地时,观看一架军用无人机 图源:视觉中国

今年1月4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向乌克兰派遣“轻型坦克”,随后德美也跟进,宣布提供装甲车辆。部分西方媒体声称,“乌克兰终于得到西方坦克”。但事实并非如此,法国提供的AMX-10 RC实际上属于轮式突击炮,或称坦克歼击车,是法国陆军20世纪80年代初期开始装备的装甲作战车辆,通常用于危险环境中的侦察任务或火力支援。

根据基尔研究所追踪数据,2022年1月24日至2022年11月20日期间,法国政府总计向乌克兰提供了约14.14亿欧元的援助(军事、人道和金融),排名第6,占法国GDP的0.054%,其中军事援助4.72亿欧元,排名第10,占GDP的0.018%。

法国的援助数额不仅远低于排名第一的美国(总计478.19亿欧元),甚至低于波兰,光是军事援助一项,波兰就高达18.2亿欧元,超过法国所有援助的总和。

据BBC报道,去年10月,有舆论质疑法国政府在军事援助乌克兰方面出力过少,显得“无足轻重”,当时,法国国防部官员回应称,军事援助的真正衡量标准是质量而不是数量。

马克龙在20日的讲话中没有宣布新的对乌军援项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黄一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