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搜查拜登私宅长达13小时,又发现了6份机密文件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22 13:19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1月21日,美国总统拜登的私人律师表示,司法部下属的联邦调查局(FBI)官员此前一天(20日)对拜登位于特拉华州威尔明顿市的住所进行了长达13个小时的搜查,发现了6份机密文件。该律师表示,FBI事先获得了批准,搜查时,拜登正在家中。

美国司法部证实了此事,称该部门进行了“有计划、经双方同意的”搜查。《国会山报》、CNBC等美媒指出,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第四次在拜登私人办公室或住所发现机密文件。

美媒:FBI在拜登住所发现了第四批机密文件

拜登的私人律师鲍勃·鲍尔(Bob Bauer)2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在发现拜登私人住所存有机密文件后,律师团队向司法部门报告了此事并提议司法部官员进入拜登家中搜查,以寻找其他潜在的机密文件。

“司法部要求根据其标准程序,不提前公开搜查行动,而我们同意合作”,声明写道。

鲍尔表示,当地时间20日上午9点45分至晚上22点30分,司法部对拜登位于特拉华州威尔明顿市的住所进行了长达13个小时的、彻底的搜查。期间,拜登及其律师团队、白宫团队均在场。

据鲍尔所说,司法部官员搜查了包括拜登个人手写笔记、文档、文件、活页夹、纪念品、待办事项清单、时间表和几十年前的提醒便条,随后发现了6份机密文件:其中一些来自拜登在参议院服务期间,另一些来自拜登担任副总统期间。

声明最后强调,在适当情况下,拜登方面会“在公开透明与保护调查完整性之间保持平衡”,并将在与司法部的合作中继续这么做。

拜登私人律师发文,图自美媒CBS记者推特

美国司法部官员向美媒透露,是司法部下属的联邦调查局(FBI)官员执行了此次任务,他们“对总统在威尔明顿的住所进行了有计划的、双方同意的搜查”。

白宫特别顾问索伯(Richard Sauber)在另一份声明中表示,拜登指示其私人律师全力配合司法部工作,还称“从一开始,总统就一直认真对待并致力于负责任地处理此事”。

美媒《国会山报》、CNBC指出,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第四次在拜登私人办公室或住所发现机密文件。

1月9日,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援引消息称,拜登在奥巴马总统时期任美国副总统时的约10份加密文件,出现在拜登名下智库“宾州拜登外交和全球参与中心”(简称“拜登中心”)。拜登律师索伯称,这些文件在2022年11月2日中期选举前夕被发现。

1月10日,有消息人士透露,拜登的助手在另一处地点发现了又一批机密文件。

1月14日,白宫特别顾问索伯表示,已于12日在拜登位于特拉华州威尔明顿市的私宅发现了5页带有机密标记的文件,现已移交给司法部官员。

对此,拜登曾回应称,他对自己办公室内存有机密文件一事“感到惊讶”,正在全力配合调查。当被记者问及此事时,他还辩解称:“(那些涉密文件)它们又不是被扔在大街上了(sitting in the street)。”

“我又没扔在大街上”,视频截图

目前,美国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已指派地方检察官调查此事。按照美国《总统档案法》规定,美国总统和副总统的记录必须在上届政府任期结束时将机密资料交给国家档案馆保存,以保护机密材料。

毫不意外,共和党人没有放过这次机会,将这起事件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机密文件门”进行了对比。特朗普和新任共和党籍众议院议长麦卡锡等人纷纷呼吁FBI和相关机构调查拜登。

美国众议院监督委员会主席、肯塔基州共和党众议员科默(James Comer)14日批评称,拜登的“机密文件门”事件令人感到担忧,美国国家档案馆、司法部和白宫在此事上“一直缺乏透明度”。

15日,科默再次发难,继续抨击美国总统拜登及其团队对于机密文件的处理方式,并要求他们提供有关情况的更多信息。他特别致信白宫幕僚长,敦促其在该重要问题上向美国民众保持透明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