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西方向乌克兰运送新武器将导致全球灾难,以及俄方更强有力报复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22 17:26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近期,西方国家接连宣布向乌克兰提供坦克等武器,引发俄罗斯的强烈反对。

当地时间1月22日,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维亚切斯拉夫·沃洛金(Vyacheslav Volodin)表示,西方向乌克兰运送威胁俄罗斯领土的进攻性武器将导致一场全球灾难,并使其“反对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说法站不住脚。

沃洛金警告说,美国和北约对乌克兰的支援正在把世界引向一场“可怕的战争”,俄罗斯将对西方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的行为进行“更加强有力报复”。

路透社报道截图

综合路透社、塔斯社当地时间1月22日报道,沃洛金当天是在社交媒体“Telegram”上发表上述言论的。现年58岁的沃洛金,自2016年以来一直担任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此前也曾在政府中担任要职,路透社将其形容是“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一位亲密盟友”。

“如果华盛顿和北约国家提供武器,用于打击平民所在城市,并试图夺取我们的领土,就像他们所威胁的那样,这将导致(俄方)使用更强大武器的报复性措施。”

“(其他国家所称)‘核大国以前没有在局部冲突中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一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因为这些国家的公民安全和国家领土完整没有受到威胁。”沃洛金写道。

沃洛金部分“Telegram”发文截图

沃洛金同时提醒美国、德国、法国以及其他欧洲国家的各国国会议员,要意识到他们对于人类所肩负的责任。

他表示:“因为他们的决定,华盛顿和布鲁塞尔正在把世界推向一场可怕的战争,这场军事行动将与他们此前看到的完全不同,当时只是基辅政权使用的军事和关键基础设施受到了攻击。鉴于俄罗斯武器的技术优势,做出此类决定的西方政客应该意识到,这可能会导致一场毁灭他们国家的全球灾难。”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维亚切斯拉夫·沃洛金

在乌克兰的催促下,美国、德国和法国近期承诺继续军援乌克兰,向其提供“黄鼠狼”步兵战车、“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和“布拉德利”战车。

当前,美西方国家正加紧向乌克兰运送装甲车、火炮弹药,以加强其军事实力。由美国主导的约50个国家所组成的乌克兰防务联络小组,于1月20日在德国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举行第三次会议,以商讨增加对乌克兰的武器供应。此次会议的重点集中在德国是否为援助“豹”式主战坦克开绿灯上。

此前,英国政府成为首个向乌援助西式主战坦克的西欧国家。波兰和芬兰原本表示,只要德国方面批准,他们计划向乌派遣德制“豹2”主战坦克。但波兰总理日前向媒体放出口风,即使德国不批准,波兰也愿意绕过德国提供“豹2”坦克

波兰的豹2主战坦克 图自波兰国防部

路透社指出,就在沃洛金此番发表强硬言论之前,俄罗斯前总统、现任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上周也曾发出过类似的威胁,提醒北约和各成员国防长应该考虑其政策的风险性。

当地时间1月19日,梅德韦杰夫在社交媒体“Telegram”上发文称,“核大国在常规战争中输掉,可能会导致核战争爆发”。对此,路透社解读称,梅德韦杰夫是在警告北约,俄罗斯在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的失败可能会引发核战争。

而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被问及,梅德韦杰夫的言论是否表明俄罗斯正在将危机升级到一个新的水平时,他说,“不,绝对不是那个意思。”佩斯科夫表示,梅德韦杰夫的言论也完全符合俄罗斯的核战略,这一战略允许俄罗斯在生存受到威胁时进行报复性核打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