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挺住?德国外长:不会阻挠波兰提供乌克兰豹2坦克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23 14:51

(观察者网 讯)据美联社1月21日报道,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在当天的采访中称,如果波兰决定向乌克兰运送“豹-2”主战坦克,德国政府将不会反对。而稍早之前,德国新任防长皮斯托留斯明确表示,德国没有对是否向乌克兰提供或批准他国对乌提供“豹-2”坦克一事做出决定。

德国控制着所有豹2坦克的出口许可证,因此德国可以最终决定任何国家是否可以出售或捐赠坦克。

德国外交部长称:德国不会阻挠波兰给乌克兰坦克

贝尔伯克21日对法国新闻台(LCI)说,波兰还没有正式要求德国批准波方向乌克兰提供“豹-2”坦克,但她补充说:“如果被这样要求了,我们不会阻拦”。

她表示,德国官员“知道这些坦克有多重要”,这就是为什么德国正和其他合作国家“讨论这个问题”。

几个月来,乌克兰官员一直呼吁西方盟友向其提供德国制造的“豹-2”主战坦克,但德国并不支持。德国总理朔尔茨的社民党传统上对军事介入持怀疑态度,并因担忧冲突进一步升级而对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持谨慎态度。

部分欧洲国家已经就此事对德国表达不满。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说,如果北约和欧盟成员国不同意向乌克兰转让“豹-2”坦克,波兰准备建立一个 "较小的国家联盟",无论如何都要送出自己的坦克。

莫拉维茨基在接受波兰国家通讯社21日发表的采访时说:“德国还需要什么来睁开眼睛,并开始按照德国的潜力采取行动?”

但在此前一天的北约防长会议上,刚上任仅一天的德国新任防长皮斯托留斯明确,德国没有对是否向乌克兰提供或批准他国对乌提“豹-2”坦克一事做出决定。

“今天,我们无法说出(派遣“豹-2”坦克的)决定何时会做出,以及决定的内容将会如何。”

豹2坦克 资料图

会议间隙,皮斯托留斯表示,德国政府没有就“豹-2”坦克问题做出决定,且“没有一致的意见”。他说,德国政府内部“有很好的理由支持,也有很好的理由反对”。考虑到俄乌冲突的复杂性,所有的利弊都必须非常仔细地权衡,“很多盟国都明确地认同这一点”。

但他补充说,他已指示国防部官员审计德国的“豹-2”库存,以便该国未来在做出“积极决定”时能够“迅速采取行动”。

“豹-2”主战坦克由联邦德国于20世纪70年代研制,目前数量约为3600辆左右,在各欧洲国家服役。得益于德方一系列升级,豹2坦克性能一直处于“装甲战车的前沿”,被广泛认为至少与美国M1坦克相仿。德国控制着所有豹2坦克的出口许可证,只有德国才能最终决定任何国家可否出售或捐赠坦克。

21日早些时候,俄罗斯议会下院议长、国家杜马主席维亚切斯拉夫·沃洛金说,向乌克兰提供更强大武器的政府有可能造成 “全球悲剧,摧毁他们的国家”。

“向乌克兰政权提供进攻性武器将导致一场全球灾难,”沃洛金说。“如果华盛顿和北约提供的武器将用于打击和平的城市,并像他们威胁的那样试图夺取我们的领土,这将引发更强大的武器的报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